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自閉少年患傷寒亡 曝粵託養所環境惡劣

2017-03-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廣東韶關患有智障和自閉症的15歲少年雷文鋒於去年8月在深圳走失,同年12月被父親找到時已成為一具瘦骨嶙峋的屍體。據稱,雷文鋒在走失期間被送到韶關新豐縣練溪託養中心,因託養中心環境過於惡劣罹患傷寒病逝。

死亡率高疑瞞死因

由於雷文鋒相貌成熟,他的出生日期被東莞市救助站工作人員經粗略估算後填為1991年,比其實際年齡大9歲,使其無法像未成年人那樣依法享受特別照料。

據父親雷洪建介紹,去年12月,練溪託養中心曾給出一份新豐縣人民醫院開具的死亡記錄,上面雷文鋒的死亡原因是「消化道腫瘤?(疑似)」。但院方開給他本人的死亡記錄,死因多了一項「傷寒沙門菌感染並休克」。雷洪建懷疑練溪託養中心想隱瞞兒子得了傳染病的事實。

知情人士表示,託養中心廁所沒有沖水系統,整個房間臭氣熏天,大部分人更「瘦成皮包骨頭」,有不聽話的孩子被繩子捆起來。

據新豐殯儀館工作人員透露,今年1月至2月18日49天內,練溪託養中心送往該處的死者共20人。另據廣東某地方救助站相關知情人士透露,該站2011年至今共向練溪託養中心送去200多人託養。截至今年3月,6年內死亡近百人。據稱,韶關市已對該託養中心四名主要責任人採取強制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