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比特幣分家恐慌 價格狂瀉

2017-03-21

「改革派」擬推新軟件加快處理交易 「保守派」拒升級

比特幣開發社群一直鬧不和,爭議近期更升級,其中一派主張把「區塊」(Block)容量大小擴大至無上限,以加快處理交易速度,它們威脅要實施「硬分支」(hardfork),推出更新軟件,支援大區塊容量,由於軟件不兼容現有版本的比特幣,意味比特幣將面臨分家。投資者憂慮出現兩款比特幣,將影響其流通性,消息傳出後,近期熱炒的比特幣價格從上周每枚1,259美元(約9,775港元),前日跌至每枚999美元(約7,756港元),更一度低見970美元(約7,531港元)。

比特幣的「區塊鏈」(Blockchain)可稱為它的賬本,有待確認交易都會記錄於一個區塊之內,獲確認後就能納入區塊鏈之中。負責處理交易的人稱為「礦工」,他們利用電腦進行加密運算,完成確認程序後,他們能得到比特幣作為報酬。按照現時規則,他們每次只可處理大小上限為1MB的區塊,拖慢他們的處理交易進度。

兩款比特幣恐打對台

由於比特幣已誕生一段時間,積壓了大量未經批核的交易,開發社群其中一派提出改革,支持區塊容量不設上限,加速處理交易;另一派則認為應維持現狀,支持保留「Bitcoin Core」系統,強調穩定至上。在這議題上,兩派已爭論一段時間,彼此各不相讓,他們亦未能爭取足夠支持,拉倒對方的網絡。

全球最大的「挖礦」社群「螞蟻礦池」,早前宣佈動用所有運算力量,全力支援升級版軟件「Bitcoin Unlimited」,即支持無上限區塊容量,令比特幣社群面臨分裂。假如另一派比特幣用家拒絕升級,比特幣網絡、區塊鏈及比特幣本身都會一分為二,出現兩款不同的比特幣。

賬目混亂損流通性

多個主要比特幣交易所宣佈,他們視「Bitcoin Unlimited」開發的比特幣為另一款資產,與舊有的比特幣作區別,部分交易平台更作好準備,為新版比特幣設定另一交易代號。兩款比特幣打對台除引發混亂外,分析認為,比特幣的賣點是賬目公開透明,而且幾乎沒可能被篡改,假如比特幣分家,出現兩條記錄交易的「區塊鏈」,會帶來不穩定因素,其流通性也成疑問。■《華爾街日報》/ 《財富》雜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