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梅媽」律師 與弟爭10億遺產

2017-03-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曾代表「梅媽」覃美金處理其女兒梅艷芳遺產案的律師區穎麟,退休後亦捲入自己家族的爭產官司,昨日在高等法院就亡父留下的10億元藍籌股票及物業遺產,跟胞弟一家人對簿公堂。區穎麟作供稱,父親生前已按心意更改舊有遺囑,願將一半財產留給他,並非如弟婦和侄兒兩母子所說,父親多番想與他斷絕父子關係,令他不能分到遺產。

原告為區穎麟胞弟區玉麟的妻子蔡寶珍及兒子區卓威。原告兩母子跟被告區穎麟均聲稱自己手上的遺囑才是真的。

指胞弟拿父錢成億幾

區穎麟昨在庭上供稱,父親區幹恬於2002年立下遺囑,將遺產留給6名孫兒,弟弟一家分到四份,他一家只分到兩份,並不公平。父親是故意讓他知道遺囑內容,目的是想刺激他。區指遺產落在20多歲的孫兒手上並非好事,因為未到他們的下一代便會全部花光。區指他經營律師行已經要蝕錢,下一代也一樣會蝕本。他承認自己不能自立,要靠白手興家的父親提供財政支持,但他指「M家好多第二代鴷J都係倚靠老竇隉A第二代想白手興家真係好難,呢個時代大學畢業都係搵萬零蚊,又買唔到樓、又娶唔到老婆,自己生活都唔夠。」

被告續稱,律師行生意蝕本,令他欠下巨債,加上自己2002年中風需退休,財政陷入困難,需將堅道物業按押給銀行還債。他曾問父母索取金錢,亦因此惹父母生氣,認為他在財政上仍然倚賴他們,但區澄清:「我使佢(父親)嚙都唔過一千萬,但區玉麟(弟弟)就使老竇成億幾,我嚙同佢嚙係小巫見大巫!」

原告一方律師質疑,區母之前的信件曾提及,丈夫多次想與區斷絕父子關係,令他不能分到遺產。被告區穎麟不同意,澄清父親入住老人院後,向他開出條件,包括要他結束律師行生意,辭掉令他生意蝕本的趙姓職員,以及每周做孝順仔探望他,只要他滿足以上三大條件,就會更改遺囑。他言聽計從照辦,父親後來果真另立遺囑。他原想將此告知母親,但母親卻不聽他電話。父親勸他不用告知母親,遺囑可在他死後才公佈。

區穎麟解釋,父親未到最後關頭仍沒打算將財產平分給兩子,實有苦衷,「如果一人一半,兩個仔都唔會服侍佢,佢就係要做到咁unfair,起碼另一個仔會走去服侍佢。」聆訊今日繼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