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法國嬰兒奶粉 碘不足須下架

2017-03-21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食物安全中心昨日公佈,一個產自法國罐裝嬰兒配方奶粉樣本的碘含量不符合法例的最低含量規定,亦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不符,有關商戶已按中心指令將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停售及下架,中心正跟進事件,同時呼籲業界立即停止出售有關批次的產品。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早前公佈從尖沙咀一超級市場,抽取的一個罐裝嬰兒配方奶粉樣本的碘含量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不符,並於跟進調查時再在該店抽取一個同款但屬另一批次的樣本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發現樣本的碘含量為每100克含35微克,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每100克含80微克不符。

發言人續指,中心同時亦發現樣本的碘含量為每100千卡含6.94微克,低於每100千卡含10微克的最低含量法定要求,違反《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涉事產品為「Laboratories GILBERT」公司製造的「Physiolac Relay 1」罐裝嬰兒配方奶粉,每罐淨重900克,原產地為法國,最佳食用日期在2019年5月7日前。中心已知會有關商戶上述違規事項,有關商戶已按中心指令將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停售及下架;中心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分銷情況,如有足夠證據會提出檢控。

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任何人如在標籤上對所售賣的食物作出虛假說明或在食物的性質、物質或品質方面誤導他人,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亦規定,任何人如售賣食物的營養素含量不符法例的規定,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