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炒作東風-16導彈威脅

2017-03-21
■東風-16新型彈道飛彈在2015年大陸九三閱兵公開展示。 資料圖片■東風-16新型彈道飛彈在2015年大陸九三閱兵公開展示。 資料圖片

專家:圖增軍事預算 配合向美購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綜合報道)台當局防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馮世寬昨日稱,解放軍火箭軍部署可對台灣精準打擊的東風-16彈道導彈,並稱大陸將加大軍事「恫嚇」力度。對此,知名台灣問題專家、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向本報指出,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是堅定的,大陸的軍事部署都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而台灣軍方宣稱所謂大陸針對「台獨」對台部署東風-16是一種炒作,是出於政治考慮。

台當局當日邀請安全主管部門負責人彭勝竹、防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馮世寬等,報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之東亞區域情勢變化與因應」。

馮世寬:軍事「恫嚇」漸增

馮世寬表示,大陸對台灣軍事「恫嚇」漸增,回顧去年迄今,解放軍持續推動軍事改革,精實部隊編制及提升聯合作戰效能,解放軍海、空軍部隊近年來持續接裝主、輔作戰艦艇及自製殲-10、殲-11、殲-15與引進俄製蘇-35戰機、展開先進之殲-20隱形戰機換裝作業,解放軍火箭軍部署可對台精準打擊的東風-16彈道導彈,強化武器裝備現代化與提升軍事硬實力。

馮世寬表示,解放軍海、空軍航經台灣周邊海空赴西太平洋執行遠海飛行訓練及對抗操演,「遼寧」號航母也首次繞經台灣東部外海執行跨島鏈長航訓練,由此判斷大陸將加大軍事「恫嚇」力度。

馮世寬還聲稱,台灣在情、偵、監方面有把握能先期偵測到大陸對台不友好的行為,偵測到以後,「我們有足夠武器能在境外擊落」。

外交部:反對美售台武器

對此 ,知名台灣問題專家、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指出,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是堅定的,大陸的軍事部署都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而台灣軍方宣稱所謂大陸針對「台獨」對台部署東風-16是一種炒作,是出於政治考慮。

至於台灣炒作的原因,王建民認為,一是不斷製造所謂大陸對台軍事威脅,從而增加軍事預算,配合向美購武;二是不斷製造兩岸緊張氣氛,轉移民眾對台灣當局執政的不滿情緒,一旦島內面臨困境,就在兩岸議題上做文章。談及兩岸政策,王建民強調,大陸要爭取最大可能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但是從來沒有承諾,也不會承諾放棄以非和平手段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為實現統一,大陸任何手段都不會放棄的,大陸一直是時刻兩手準備,大陸幾十年來從沒有放棄,不會放棄使用非和平手段實現統一大業,若放棄非和平手段實現統一,就等於放棄了和平統一。

此外,有美方官員稱特朗普政府正醞釀對台大規模軍售計劃,外交部昨日回答質詢時說:「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我們希望美方充分認清美售台武器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停止售台武器,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