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外購潛艇回顧 

2017-03-22

20世紀60年代 台灣向意大利購買了用於搭載蛙人、執行滲透突擊任務的微型潛艇,在台灣組裝,並成立了「武昌艇隊」。這就是台灣海軍第一支潛艇部隊。 

1973年 美國出售兩艘1943年、也就是二戰期間建造的茄比級潛艇給台灣「供反潛訓練使用」,但這兩艘潛艇,不但年紀大,據稱交船的時候,魚雷發射管也被美方封死。 

1979年以前 台當局嘗試透過美國對台軍售案購買潛艦,但未獲美國同意。 

1981年3月 荷蘭國會正式通過接受潛艇售台案。次年荷蘭RSV造船公司開工建造售台潛艦。前後交收了兩艘潛艇,一直服役至今。 

1986年 台灣海軍計劃向荷蘭增購4艘潛艇。 

1988年2月 荷蘭政府明確拒絕WF(費吉諾德)造船廠為台灣建造潛艇。 

2001年4月 美國總統布什同意出售8艘常規動力柴油動力潛艦給台灣。 

2007年9月 台灣當局曾設法取得日本除役的汐潮級潛艦,由於當時日本憲法禁止輸出武器,加上零附件取得不易,在評估此案的成本花費並不划算後便告終止。 

2014年 美國中斷了2001年對台售賣潛艇的計劃。 

資料來源:聯合報、BBC中文網及中央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