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林鄭民意支持度高 建基政綱務實可行

2017-03-22

儘管反對派一再將曾俊華捧為最受民意支持的候選人,但眾多民調的結果恰好相反。昨日,香港研究協會、美聯物業等公佈民調結果,顯示林鄭月娥的支持率高於曾俊華,尤其有結果顯示,林鄭提出的房屋政策和幫助市民上車措施的支持率,都超過五成,大幅拋離曾俊華和胡國興。這些數據充分反映,市民不但認為林鄭是最合適的特首人選,而且她提出的具體政策也最符合香港的實際和市民的期望,最能夠解決香港市民普遍關心的焦點問題。這是林鄭獲得最多市民支持的最大基礎。相比之下,反對派搞的所謂「民間全民投票」,因為存在嚴重的洩露私隱問題,涉嫌違反相關法律,被主流市民所唾棄,得出的結果自然失真到「得啖笑」的程度。反對派以這種結果作為投票依據,可以自欺,卻實在無法欺人。

香港研究協會3月13至20日展開全港性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了1,372名18歲或以上市民,結果顯示,最多受訪者認為林鄭月娥(45%)最能符合中央提出的特首四個條件,比曾俊華高出5個百分點;73%的受訪者認為林鄭擔任特首的機會最大。這項電話調查嚴格按照科學的抽樣方式進行,回應率和誤差率等都在正常範圍之內,其得出的結論具有較高的可信度。美聯物業昨也公佈了一項透過電話訪問、網上問卷等形式進行的樓市調查,結果顯示:在三位特首候選人之中,林鄭的房屋政策合共獲得52%的市民支持,而林鄭提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政綱,有56%市民認為是最有效幫助上車措施。兩項數據,都拋離曾俊華20個百分點以上。

這兩項最新的具有科學性的民調,反映出廣大市民不僅認同林鄭是最符合中央有關特首的條件,而且她所提出的具體政策構想,也得到最多市民的支持。眾所周知,房屋政策是香港社會最為關注的焦點問題,三位候選人都就此提出了具體的政策綱要,而誰的房策最符合香港實際,最能為廣大市民所接受,可以直接顯示市民認為誰的施政綱領切實可行,因而民意認受性最高。通過這個專項調查,大家不難看到,林鄭的房屋政策高瞻遠矚,勝出一籌。她提出的「首置上車盤」,切實可行,深得人心,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她對香港社會問題和民意期待的精準把握。

而反對派一再聲稱的「曾俊華民意最高」,其中一個重要依據是戴耀廷所操控的所謂「民間全民投票」數據。這個調查,發起的反對派組織最初聲稱目標是有100萬人參與,企圖以此來炮製虛假民意,干擾特首選舉。但是,這個調查涉嫌嚴重違反有關保護隱私的法例,相關市民個人資料有很大風險被外國機構控制,而且根本沒有機制防止「做數」,因而受到香港主流社會的一致抵制,政府當局也多次跟進調查。「民間全民投票」最後只有寥寥6.5萬人次參與,而結果「驚人」到荒謬可笑:曾俊華的支持率超過九成,林鄭支持率只有1.5%。《蘋果日報》把這個結果以「差天共地」形容,大肆報道。其實,大肆宣揚充滿嚴重問題、毫無科學性、毫無公信力的調查,只能說明反對派黔驢技窮,為偽造民意已經不擇手段。他們的作為,只能告訴市民一個事實:反對派近日一再吹噓的所謂「曾俊華得到高民意支持」,只不過是其一手製造出來的泡沫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