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最高院大法官提名聽證會:拒總統凌駕法律

2017-03-23
■戈薩奇■戈薩奇

獲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戈薩奇,前日出席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提名聽證會,接受議員質詢。對於民主黨憂慮他的裁決可能傾向特朗普,戈薩奇強調即使總統也不能凌駕法律,聲稱沒任何人要求他就裁決方面作出承諾,他會獨立行事,不受特朗普干預。

聽證會歷時逾11小時,共和黨議員格雷厄姆詢問49歲的戈薩奇,假如特朗普要求推翻最高法院於1973年有關墮胎合法化的裁決,他會怎樣處理,戈薩奇指這非法官應做的事情,矢言會「走出門口」。當被問及若總統在國家安全等事務上越權,或恢復已禁用的水刑,戈薩奇會否向特朗普問責,他表示會不偏不倚作出裁決。

提名料過關

特朗普早前曾對7個穆斯林國家實施入境禁令,但遭聯邦法官頒令暫緩執行,特朗普因此稱呼頒令的法官為「所謂法官」,要為美國遭受恐怖襲擊負責。戈薩奇重申,任何人質疑法官的誠信或動機,都令他感到沮喪和洩氣。但戈薩奇未有就入境禁令表達立場,表示好的法官會根據法律而非政治來判案。預計在共和黨議員支持下,國會最終會通過戈薩奇的提名。■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