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反種族歧視法》

2017-03-23

甚麼是第18C條款

1995年納入《反種族歧視法》,規定不得因為任何人的種族、膚色、國籍或族群背景,冒犯、侮辱、羞辱或恐嚇他/她。

如何投訴

受害者可向「澳洲人權委員會」投訴。委員會將展開調查,再決定是否受理或啟動調解程序。假如挑釁者及受害者未能和解,案件會交上法庭,但大多數不獲受理。

哪個族群最常報案

委員會最少收到約2萬宗投訴,原住民佔最多,其次是猶太社群。

歷史爭議

2009年,專欄作家博爾特寫了兩篇文章,暗批一些膚色較淺的人自稱是原住民,以此得到好處。博爾特在2011年被裁定違反《反種族歧視法》,前總理阿博特對裁決不滿,揚言假如當選,就會廢除第18C條款。然而,由於修例引起的爭議太大,他在2014年放棄修訂。

為何修訂法例

「澳洲人權委員會」不時接獲無理取鬧的投訴,政府於是有意授權委員會在較早階段駁回這類投訴,以免浪費時間。另外,政府提出使用「騷擾」這種性質較嚴重的字眼。

澳洲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