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長實投資物業重估前多賺16%

2017-03-23
■李澤鉅稱,長實地產仍會專注地產本業。曾慶威  攝■李澤鉅稱,長實地產仍會專注地產本業。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長實地產(1113)重組後首份完整全年業績,長實地產全年收入增加19%至699億元,投資物業重估前盈利增加16%至180.32億元,重估後盈利則跌10%至13.83億元,純利則上升13%至194.15億元。每股盈利升14%至5.05元;末期息增9.5%至1.15元。

租金增收45% 今年冀升50%

對於長實地產近年少有於香港投地,長實地產主席李嘉誠於業績記者會上表示,地價太貴集團不會去買,況且集團選擇多,今年收租等固定收入可以增長50%,一些資產在一年前已經買入,期望現在可以體現出來,又認為不能只是靠本港市場。他指,集團的固定收入如收租物業及酒店達80億元,希望今年收租等固定收入可以增長50%。他又稱,香港保持自由市場,歡迎內房來港投地,他們都是真金白銀公平投得,他及香港人都不會反感。

根據業績,於2016年度的物業租金收入達74.3億元,按年上升44.6%,物業銷售收入568.04億元,按年上升16%。於2016年12月31日集團的土地儲備約1.35億平方呎(不包括農地及已完成物業,但包括合作項目),其中香港佔600萬平方呎,內地佔1.25億平方呎,海外佔400萬平方呎。而已簽約但尚未確認之物業銷售達487.4億元。

李澤鉅:合購DUET可增現金流

被問及長實地產再夥長建(1038)及電能(0006)投資澳洲能源集團DUET,會否令業務不清晰,長實地產董事總經理兼副主席李澤鉅於業績記者會上表示,早前長江基建、電能及長實地產聯手收購澳洲公共企業DUET,主要因為前兩者規模不夠大,需要長實地產幫手競購。他表示,長建及電能實業未能合併是股東選擇,而長實地產可以透過收購獲經營現金流是好事,但仍會專注地產本業。

提及長江基建和電能實業的合併交易於前年年底不獲小股東通過,他指,做生意沒有成與敗之分,當時集團只是提供選擇予股東。他又指,如果當時的合併獲通過,就不需由長實地產牽頭收購澳洲能源公司。至於會否重啟合併,李澤鉅表示,暫未有計劃,並指長實地產長期來說地產是主業。

長實地產於業績稱,預期香港經濟將面對更趨複雜多變之外圍環境,惟整體基調仍屬穩固,加上物業市場需求持續,樓市可望繼續穩定發展,惟香港與內地物業市況將繼續受相關房屋政策所主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