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盼參加WHA又拒認「一中」

2017-03-23
■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2日至3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始終拒絕承認「一中原則」的民進黨當局開始為是否能獲邀憂心。 新華社■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2日至3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始終拒絕承認「一中原則」的民進黨當局開始為是否能獲邀憂心。 新華社

至今未獲邀 綠營「立委」慫恿主動出擊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央社、BBC中文網、《中時電子報》報道,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2日至3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始終拒絕承認「一中原則」的民進黨當局又開始為是否能獲邀憂心。台灣「外交部」部長李大維昨日聲稱,若今年WHA邀請函加註「一中原則」,台灣「很難接受」。

台灣自2009年起開始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份出席WHA,去年受到兩岸關係影響,前「衛生福利部」部長林奏延直至WHA召開2周前才收到邀請函,且文中添加「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一中原則」等文字。今年是否會第9度收到WHA邀請函則引發外界關注。

以卵擊石無意義

李大維昨日上午赴台灣「立法院國防與外交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中國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質詢時詢問,若今年WHA邀請函註明要遵守「一中原則」才能參加,政府是否還會派人出席?李大維回應:「我想我們政府很難接受」。他亦承認,現在關於WHA邀請函還沒有任何消息,並以16個字表態:「不容樂觀、絕不悲觀、積極爭取、全力以赴」。但會後,他又轉口稱「外交部」只是作為幕僚單位提供建議,現在還不能把話說死。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建議,台灣方面應該主動出擊,李大維則回應,台灣目前還有受邀的機會,所以不輕易做其他嘗試,國際互動需要共識才做得成,「以卵擊石的做法也沒什麼意思」。

「一中原則」是前提

去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寄給台灣的WHA邀請函寫道,「回顧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依據其中所述敘的『一中原則』,我希望邀請您率領來自『中華台北』『衛生福利部』之訪團,以觀察員身份參與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中國對於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的立場一向明確,即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馬曉光也強調,如果往後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遭到破壞,「上述安排將難以為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