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名品展赴陸受挫 失643億台幣商機

2017-03-23
■2016年4月15日,甘肅(蘭州)台灣名品博覽會在蘭州開幕,台灣鐘錶吸引市民。 中新社■2016年4月15日,甘肅(蘭州)台灣名品博覽會在蘭州開幕,台灣鐘錶吸引市民。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兩岸關係影響經貿交流,今年台灣外貿協會赴陸主辦台灣名品展不大如意。「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日表示,兩岸經貿過去互補,但現在已是競爭情勢居多,面對新的經濟情勢,台灣外貿協會會繼續掌握大陸市場,同時也不會忽略其他新興市場。

有台灣媒體報道指出,受到兩岸冷對抗,官方交流機制中斷,也連帶影響台灣名品展西進受挫。外貿協會邀約台灣業界,每年赴大陸舉辦6到8場台灣名品博覽會,過去8年創造5,000億元(新台幣,下同)、每年643億元的商機,而今年卻傳出僅舉辦2場名品會的消息,能否辦成還是未知數。

適時調整新政策

對此,張小月受訪時表示她不清楚此事,但兩岸經貿問題,已從互補關係變成競爭關係,全球的經濟情勢已經改變。大陸現在的經濟增長率是6.5%,過去集中傳統的製造業,現在也在轉型升級。

張小月強調,台灣面對新的情勢,一方面會繼續掌握大陸的市場,但也不會忽略其他市場的興起,一定會擬定出最適合台灣經濟發展的新政策。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日前也指出,因為大環境因素,今年在大陸的台灣名品展不太樂觀,南京場仍在努力中,廣州場已經確定無法舉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