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此山中】獨立畫家施華初

2017-03-24
■施華初在作品前影相留念。 作者提供■施華初在作品前影相留念。 作者提供

鄧達智

在頗負盛名的Art Basel及Art Central之前展出,剛剛結束的Asia Contemporary Art Show探望及支持年輕藝術家/繪本畫家/老師施華初(Brian Sze)的展出。

沒跟畫廊合作、協辦展出,施華初獨自投入金錢、力量、心情參與展出,頗覺吃力!

國際買手對中國內地藝術家力捧,是為商業現實的考慮,畢竟內地巿場龐大,藝術商人最終茞朝I於貿易無可厚非。

長耳白兔Mr Baby是施華初畫作的主角,某程度上是他的自我投射。經過多年演進,Mr Baby歷練過來已經不單止演繹茠鴟阞熙瘥癒A陸續出現沉鬱、黑色的一面。近期作品之一,一隻小小白兔將一隻大上十倍的Mr Baby用鏟在胸口掘開大洞,縱使色彩斑斕難掩顯而易見的傷痛。這是施華初的自畫照?透露作為一名藝術工作者的心痛歷程?

內地文化氛圍濃郁,藝術家數量與產量,美術貿易的成績都驕人,作為一個年輕、獨立的香港畫家,如何生存、如何獲得同樣青睞?蚢磟O一個很值得研究的課題。

正職出任教師,獲致穩定生活,從中經營生存空間繼續藝術目標,施老師已經做到可能的最佳平衡。

任何事情都有兩面,筆者作為一位時裝設計師,雖然與美術相比,我們的普遍出發點還是與商業掛u,期望將每一件衣服都賣個滿堂紅(今時今日的零售市場現實,絕對沒可能 );然而另一面,我們都期望獲得較大的創意空間、發揮內心對衣裝之美的訴求,能做到這個平衡、鳳毛麟角非常困難。亦因為這樣,更能明白作為藝術工作者的施華初面對的挑戰更大,心情更忐忑。

年輕是本錢,希望好朋友堅持信念繼續在藝術的旅程上前行,先享受藝術盛宴,再考慮其他實際的情況,全情投入、全情抱擁,已經是一份賞心悅目的回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