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作業簿】鼓起勇氣向外闖一闖

2017-03-24

林 作

能夠在《香港文匯報》中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抒發意見,不才小子實在感到十分榮幸。

初到貴境,自然是要先自我介紹一番。可能好多人對我翵郊鷛P覺十分模糊,除鱆器D我係牛津畢業同埋有某知名前女友外,就不太清楚其實我正職是什麼。

無辦法,之前曾經參選區議會;同埋之前當執業大律師(剛剛停止執業)時又經常出現在娛樂版,跟一般給人印象低調的大狀十分不同,而且還會經常在網上或者報章看見我的專欄及客串的短片甚至將要出書的消息,難免會給人一種「百足咁多爪」或者不務正業儱P覺。

在剛剛決定停止當執業大律師時,江湖上有很多傳聞說我是因為準備加入娛樂圈而有此決定。很多人都在網上及私下對我說,覺得十分可惜,因為他們認為我接受了這麼多年的高等教育,而且還要退出大律師這個普遍被認為是高等行業的職業,轉頭去進入娛樂圈是十分浪費。

對此,我首先當然非常感激他們的關心,但對他們的意見卻有些不以為然。先不說我是不是準備加入娛樂圈,為什麼讀得書多加入娛樂圈就是浪費?給大家一些例子,麥迪文(Matt Damon)和妮坦莉寶雯(Natalie Portman)是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出來的,路雲艾堅遜(Rowan Atkinson)和休羅利(Hugh Laurie)則是來自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及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如果他們有茖犖婼妓L的想法,相信國際影壇已經少了好多顆璀璨的明星。

一直都覺得,不要因為自己的教育背景而給了自己的未來一個框架,甚至在工作時也要多跨行業的嘗試。何解?首先,工作這東西,你不真正經歷過是不會明白的。不去多嘗試,根本不會知道什麼才是真正適合自己的職業,就因為你有某學位就在某行業工作這態度是絕對錯誤的。你能夠做,不等於最適合你做的。

其次,就是在各種不同行業中會可以學到不同的知識。只懂一種知識,你大概只能在底層生存,就像機械裡面的一個齒輪一樣。要在高層或者管理層任職,必須有各種各樣的才能,去指揮別人及應付各種不同的危機。有一個美國人,他擔任過運動廣播員、救生員、報社專欄作家、演員,夠不務正業、跨行業吧?他的名字是里根(Ronald Regan),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只有脫離舒適圈(comfort zone)多作嘗試,才會發現世界是那麼大。現在就業艱難,希望各位年輕人能鼓起勇氣向外闖一闖,不要再抱茈揭漱@世工的心態。說不定,最終可以闖出一片屬於你的天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