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美圖料明年業績變返靚

2017-03-25
■蔡文勝(中)稱,美圖是自己創辦的心血,在禁售期後不會套現美圖股票,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都不會沽貨。彭子文  攝■蔡文勝(中)稱,美圖是自己創辦的心血,在禁售期後不會套現美圖股票,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都不會沽貨。彭子文 攝

去年勁蝕62.6億 受換股公允值拖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美圖公司(1357)去年虧損增至62.61億元(人民幣,下同),仍難擋其股價一路攀升。近期的港股焦點美圖昨公佈2016年業績,虧損額擴大1.8倍,不派末期息。然而市場並不感到悲觀,昨收市股價仍升3.47%,報15.5元。市傳監管機構已介入調查近期股價波動,創始人兼主席蔡文勝昨回應,暫時未收到監管部門的查詢,並對公司明年扭虧有信心。

近期的美圖股價如同坐上了「過山車」,大起大落,3月20日(周一)全日震幅達42%,市值曾來到974億元,隨後又猛跌至約600億元,市傳引來港交所和證監會的注意,指自今年1月以來,已數度向不同券商去信索取曾交易美圖股份的客戶名稱、身份證號碼、地址、買賣股數及買賣價格等資料。蔡文勝昨出席記者會時表示,無收到證監查詢股價波動事宜,而他短期內無意出售股權。

蔡文勝:歡迎調查股價波動

在周一公司股價先急升後大跌當日,蔡文勝曾在微信多次評論公司股價,他昨日坦言,作為公司管理者不可能不看股價,當時看到股價大漲心情很激動,所以在微信發表了「Mark一下,900億港幣市值」的朋友圈。他指,個人十分樂於看到股價的上漲,但公司受到了太多關注,對股價波動感到「不歡迎、不喜歡」,稱「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他認為根本無法判斷市場走向,「納入深港通後波動也太大了」,十分歡迎監管部門調查股價波動情況。

至昨日收市,美圖市值達655.23億港元,不過蔡文勝認為,美圖的市值跟在美股上市的Snapchat母公司Snap比較,仍被低估了。

與Snap比較 市值被低估

他指出,Snapchat月活躍用戶僅為1.6億,遠低於美圖的5.2億,虧損亦大於美圖,但估值遠高於美圖,相信未來市場「可以分辨哪個公司被低估,或者被高估」,市場的走向可以反映公司的價值。資料顯示,Snap昨日市值291.09億美元,即約2,270.5億港元,相當於3.46個美圖公司。

禁售期後不沽貨 將長期持有

就個人投資角度,他也透露美圖是自己創辦的心血,在禁售期後不會套現美圖股票,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都不會去賣股票。

對於美圖虧損額擴大至62.61億元,較2015年同期的22.17億元,大增40.44億元,公司解釋主因公允價值的虧損。原因是可轉換可贖回優先股的公允價值虧損,由2015年的14.83億元大增至2016年的56.06億元。公司表示,這批可轉換可贖回優先股,已於上市時自動轉換為普通股。

首席財務官顏勁良指出,去年該筆56億元的公允值虧損只是一次性的非現金、非經營性的虧損,在2017年不會再重現,對公司經營完全沒有影響。

經調整淨虧5.4億 大收窄24%

蔡文勝在現場也多次強調,公司經調整虧損淨額是5.4億元,同比虧損其實收窄了24%,並沒有增加。是因為上市後市值增加,公允值才有所增加。他指出,當初騰訊(0700)上市也面臨這個問題,但上市時市值比較低,公允值沒有很高,相信美圖的現狀,可以為香港未來更多互聯網公司上市做一個理解。

而美圖連續虧損,不禁令人對其「兩年之內扭虧為盈」的目標產生質疑,記者問到底何時能產生盈利,蔡文勝離場前笑答:「保守一點18年,接近一點你們自己想像。」

活躍戶升至5.2億 創歷史新高

用戶方面,美圖截至今年1月活躍用戶數目達5.2億,同比增長32%,創歷史新高,蔡文勝認為對於互聯網公司來說,「擁有用戶,就擁有一切」,預期用戶數目在兩年內可與 Facebook 及 Google相比擬。期內,美圖收入升112%至15.78億元,其中智能硬件收入大漲120%至14.73億元,整體毛利率上升1.7個百分點至15.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