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瑞銀:A股「入摩」短期淨流入有限

2017-03-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MSCI提出「瘦身版」新方案,諮詢市場將A股納入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意見,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昨天發佈的最新A股策略報告指,新方案之下A股納入MSCI的可能性有所提高,但即便「入摩」夢想成真,短期內帶來的外資淨流入料將有限。據其估算,若A股納入MSCI,將引發約15億美元跟蹤MSCI指數的被動資金流入,假設主動資金按照指數權重的變化來調整持倉,那麼將另有約81億美元的資金流入A股。

新方案助解投資者擔憂

他續指,據MSCI指出,去年A股納入MSCI的主要障礙是「QFII每月20%資本贖回的限制」以及「內地交易所對與A股掛u的金融產品的預先審批限制」,投資者需要一些時間來評判有關停牌和放寬QFII投資限制的新規。「深股通」的啟動標誌75%的A股總市值對海外投資者開放,這為海外投資者提供了充裕的流動性和投資額度。同時,停牌新規生效之後A股市場運行平穩,未再次出現停牌潮。

高挺認為,今年A股納入MSCI的可能性較去年有所提高。在其看來,這主要是因為新方案有助緩解投資者對於流動性和資本流動限制的擔憂。他又指,目前主要的障礙是對與A股掛u的金融產品的預先審批限制,而MSCI現在正在和內地的交易所共同協商解決方案。

他亦提到,若A股納入MSCI,資金流入或利好可能被納入MSCI的個股,而對整體市場的短期影響較小。此外,此舉應不會對H股產生負面影響。長期來看,A股「入摩」將提升海外投資者對內地市場的信心,最終將對A股和H股帶來正面影響。

業內普遍預測,在MSCI新方案下,A股今年「入摩」的可能性很高。但A股對此利好反應平淡,早盤滬綜指依然低開0.04%,走勢極為沉悶,至午後突然快速上行,交投氣氛活躍。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269點,升20點或0.64%;深成指報10,646點,漲63點或0.6%;創業板指報1,965點,漲16點或0.86%。兩市共成交5,626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滬市成交2,671億元。三大股指周線均收紅,本周滬指累計上行0.99%;深成指周漲1.25%,創業板指漲0.7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