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陣」集會拒申 參與或被檢控

2017-03-25

警籲盡快按程序處理 6團體申今明辦活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首選舉明天舉行,「民陣」早前宣稱今、明兩天發起遊行集會,並表明拒絕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警方表示已與相關團體聯絡,呼籲團體盡快按既定程序通知警方,否則或構成未經批准集結,主辦者及參與者均有機會被檢控。警方稱已接獲6個團體申請會在今明兩天舉行活動,會在會展外劃出足夠的公眾活動區予市民,警方已作出不同風險評估及部署。

「民陣」早前宣佈,計劃在今、明兩天發起遊行集會,表明反對「小圈子選舉」的立場,預計有7,000人參加,並且表明拒絕就今次行動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民陣」今天的遊行將於黃昏從銅鑼灣出發,遊行往中環廣場外菲林明道公園,而明天的遊行則在早上於灣仔出發,終點同樣是中環廣場外。

警與主辦團體聯絡未獲回覆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謝國偉昨日表示,從傳媒報道得知有團體計劃不就遊行集會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指警方已與團體聯絡,呼籲團體盡快按既定程序通知警方,否則或構成未經批准集結,主辦者及參與者均有機會被檢控,惟仍未收到回覆。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交通)顧又奇指,為保持遊行路線沿途交通暢通,會因應團體遊行人數,或在路線作間歇性道路封閉,又指雙方均同意在菲林明道公園集會的安排,但強調如沒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就不排除有檢控行動。

至於明天的遊行,顧又奇表示行動要視乎當時情況。

謝國偉透露,警方已接獲6個團體申請會在今明兩天舉行活動。其中一個基層團體於今天通宵留守,其餘5個團體的活動則於明天。謝國偉指警方會在會展外劃出足夠的公眾活動區予市民,至於警力安排,他沒有交代實際數字,指五年前選舉時的情況與現時有別,警方已作出不同風險評估及部署,亦有足夠後備警力應付突發事故。

籲選舉日避免駕車往灣仔北

在選舉日的特別交通安排方面,顧又奇表示,明日凌晨起,灣仔北博覽道東及港灣道等多個巴士站將分階段暫停使用,9條巴士線將分階段臨時改道,預計灣仔北一帶的交通將會較為繁忙,呼籲駕駛人士請盡量避免駕車前往受影響的地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