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曉明悼明總 惜痛失英雄

2017-03-25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向在場的消防隊員致以慰問。 曾慶威  攝■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向在場的消防隊員致以慰問。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早前消防總隊目邱少明(明總)在馬鞍山吊手岩參與救援工作時,不慎墮崖身亡。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到田心消防局弔唁,獻上白花送別邱少明。張曉明以英雄一詞形容邱少明,指對其殉職感到非常難過,香港又痛失一名英雄,認為香港的安全及舒適生活有賴消防及警隊等紀律部隊默默奉獻,市民應對紀律部隊有更多的尊重及理解。此前,中聯辦警聯部負責人已於前日致電消防處,轉達張曉明主任對邱少明因公殉職的哀悼。

張曉明表示,邱少明曾在去年參與牛頭角迷你倉大火的拯救工作,其殉職令社會「又痛失了一位英雄」,亦令他有深切的感受,「城市安全而舒適的生活,要靠警隊、消防處及其他紀律部隊人員默默奉獻,甚至付出生命代價。」他又說,市民應對紀律部隊有更多的尊重及理解,「今日代表同事們來向該位英雄表達敬意。」

握手問候消防「多保重」

張曉明在紀念冊上寫下「捨身救人盡職守 青山為碑祭忠魂,悼邱少明先生」字句,並獻上白花。他亦與消防處處長李建日交談,並與在場消防員握手問候「多保重」。張曉明逗留約十五分鐘後離開。

而據中聯辦網頁報道,3月23日上午,中聯辦警聯部負責人致電消防處處長李建日,轉達張曉明主任對邱少明因公殉職的哀悼。

張曉明表示,對邱少明不幸殉職深感悲痛,其捨己救人,令人感動,請消防處處長李建日向邱先生家屬慰問,並希望消防處處理好其後事,保持優良傳統,繼續盡心盡力服務香港市民。

張曉明又委託警聯部負責人參加邱少明追悼會。李建日當日回覆表示,感謝中聯辦的關心及支援,有信心帶領消防處同仁克盡職責,服務好市民。

昨日,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亦現身弔唁,葉劉淑儀在紀念冊上寫上「人民英雄」,而容海恩則寫上「永遠懷念」,兩人問候在場消防員後離去。

邱少明下月14日出殯

另外,香港消防處職工總會轉述指,邱少明家人決定於下月13日在紅磡世界殯儀館設靈守夜,於翌日早上出殯,進行路祭及到訪田心消防局。

51歲的邱少明已婚,育有一名6歲兒子,加入消防30年,駐守田心消防局七年,去年曾參與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四級大火的救援工作。本星期三(22日)在馬鞍山吊手岩的救援行動墮下6米山坡, 頭部重創不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