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回收21巴西肉商產品

2017-03-25

高永文:入口禁令持續 流出市面數量有待跟進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肉類出口大國巴西近日爆出「黑心肉」醜聞,引起食物安全隱患。繼早前暫時禁止所有巴西肉入口後,港府昨日指出,共有6間涉事肉類公司向本港輸入肉類,巴西當地亦已把需調查的肉類出口廠商數目擴大至21間。為了排除食物安全隱患,港府宣佈即時回收涉事21間廠商的所有肉類。巴西肉類入口禁令仍會繼續維持。

巴西「黑心肉」席捲全球。港府於本周二宣佈,暫時禁止所有巴西生產的冷藏及冰鮮肉類與禽肉進口。

曾有肉輸港 涉事公司增一間

食安中心亦已展開入口證追蹤工作,發現除了早前有5間涉事肉類公司向本港輸入肉類外,再多一間正值被調查的公司亦曾出口肉類至本港。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向傳媒透露,昨日收到巴西領事通知,需接受調查的肉類出口廠商數目已增加至21間,以挽回國際聲譽。他指出,早前發出的入口禁令仍會繼續維持,直至巴西當局確認調查廠商的範圍後方收窄禁令,同時亦會即時回收市面上來自涉事21間廠商的禽肉、凍肉及冰鮮肉,希望該針對性的回收措施可恢復市民對市面的其他肉類產品的信心。

高永文又指,有關措施會即時生效,相信業界會明白及合作,好讓市民可安心及放心地購買市面的肉類產品。不過,他坦言目前仍未知有多少肉類已流出市面及需要回收,需留待食安中心作跟進,強調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

對於業界已事先預訂,於入口禁令生效後才付運來港的凍肉及禽肉,高永文指出,有關肉類可容許上岸,但需封存處理,直至整個調查結束為止。市民仍可購買其他不涉及回收禁令的肉類產品。

中心跟進零售商疑改標籤

有指觀塘有零售商疑擅自更改標籤,把巴西肉類產品充當美國肉出售。食物安全專員譚麗芬指出,有關情況已觸犯法例,強調絕不容許相關事件,會交由食安中心調查。

另外,食安中心昨日亦宣佈,因應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指日本宮城縣及千葉縣爆發H5禽流感,中心即時禁止該兩縣的禽肉及禽蛋等禽類產品進口,以保障本港公眾健康。

本港去年從日本進口約7,400公噸冷藏禽肉及約4,900萬隻禽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