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陸50校赴台參加兩岸高教論壇

2017-03-25
■3月24日,台灣銘傳大學在台北舉辦兩岸高等教育論壇,吸引約60所高校代表與會。中新社■3月24日,台灣銘傳大學在台北舉辦兩岸高等教育論壇,吸引約60所高校代表與會。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銘傳大學今年正值60周年校慶,昨日舉辦了兩岸高教論壇,兩岸共有60所大學與會,其中大陸有50所學校出席,包括北京師範大學、吉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暨南大學等。針對此前台灣高校與大陸學生簽署「承諾書」風波,多數大陸大學校長表示,兩岸學術交流不受政治影響。

台灣日前有一半高校爆出與大陸學生簽署「承諾書」,約定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敏感內容,多所大陸大學校長受訪時表示對此不了解,且普遍對兩岸學術交流表示樂觀。

拓寬眼界勿中斷

暨南大學校長胡軍表示,暨南大學屬於僑校,與台灣交流的學生數量一直很多,氛圍也十分良好,至今未受政治影響而導致交流學生減少,也沒有要求簽署此類「承諾書」,且不了解其他學校的簽署情形。

江南大學副校長徐岩則表示,3個月來,有100名學生到銘傳大學交流,都沒有要求其簽署「承諾書」,主要來台都是學習知識與專業能力;未來還是希望能夠與台灣高校擴大交流,讓學生能持續開闊眼界,也希望兩岸師生交流不中斷。

取長補短是重點

台灣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表示,招收陸生不是以收入為主要考量,取長補短、文化交流才是兩岸學生交流的重點。

台灣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則希望兩岸能夠對等交流,要樂觀看待雙方學術交流狀況。

對於政黨輪替後,台灣高校招收大陸學生有無問題,銘傳大學校長李銓表示的確會有問題,要靠兩岸高校共渡難關,堅持學術交流才是對兩岸青年學子最好的培養方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