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特首「四標準」有機統一 「民望」不應虛幻失真

2017-03-25

特首選舉明日投票,各候選人盡最後努力衝刺。此次選舉,中央對特首候選人提出四個標準: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這四個標準是有機統一的整體,缺一不可,不能割裂看待,更不能只強調其中一項。得到港人支持擁護、有較高「民望」是重要的一項條件,但這個「民望」應該建基於愛國愛港、中央信任和具備卓越管治能力這三項實在前提和基礎上。只有以四個標準來全面衡量候選人過往表現,全面比較候選人在此次競選中的政綱、理念、能力和民望,才能對誰是合適的特首人選作出全面準確的判斷。真實的民望,是靠對國家忠誠、對港人有承擔,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立場堅定,敢於擅於處理複雜難題,扎扎實實勤政為民才能獲得的。靠政治投機、政治公關製造的「高人氣」,絕不是真實牢固的民望。離開了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的前提和基礎,刻意製造出來的所謂「民望」,必然是虛幻和失真的。

首先,真實牢固的民望,不應是靠經過美麗掩飾的謊言騙來的。此次選舉,曾俊華一直堅持自己愛國愛港、獲得中央信任,卻刻意模糊大是大非的底線,在事關憲制底線的對「8.31」決定的立場等問題上,朝三暮四,為迎合不同政治持份者隨風擺柳,把自己包裝成可以團結不同政治光譜的形象。同時,他不顧反對派近年來以政爭撕裂香港、阻撓經濟發展的事實,反而將撕裂香港的責任,推到全力維護「一國兩制」、致力香港發展的梁振英和特區政府身上。問題是,曾俊華接受反對派的支持「入閘」,已經成為撕裂香港禍首的反對派的代理人,他有什麼條件修補撕裂?以顛倒黑白、自我粉飾騙取的所謂「民望」,只能說是自製的虛假民望。

第二,真實的民望,不應是靠言之無物的願景、不具備現實可行性的政綱騙來的。曾俊華的政綱混淆願景與政策的分野,在欠缺科學論證依據下,拋出一些看似很吸引、但無時間無路線圖的政策目標,包括「六成市民住公營房屋」等,全無可行性可言,不免令人質疑,曾俊華開出「空頭期票」,以廉價的「空中樓閣」,渲染虛幻希望,以騙取市民支持,營造似實還虛的民望。

第三,真實的民望,應該建基於過硬的管治能力,不是靠巧言令色,扮「有料」。曾俊華任職財政司司長9年多,一味「hea做」,懶散無為,當年被反對派形容為「廢柴財爺」。他除了拿管治團隊的施政成績當自己的個人政績外,在重大問題、關鍵時刻總是置身事外,珍惜羽毛。在「佔中」期間,曾俊華沒有像特首梁振英及其他主要官員明確表態反「佔中」,暴露其缺乏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在此次選舉中,曾俊華不以懶散無為為恥,反以「hea做」洋洋自得,還風騷地說什麼「工作不單要Work Hard,還要Work Smart」,以競選金句、忽然親民的包裝,博取一時掌聲。

第四,真實的民望,更不應是靠背後勢力操控民調、輿論「催谷」出來的。拿涉嫌違法、問題多多、主流社會不屑參與的「特首民間投票」結果,充當全港700萬人的民意;《蘋果日報》鋪天蓋地吹捧,肥佬黎甚至赤膊上陣,親自撰文為曾俊華保駕肅敵,為曾俊華「成王」造勢,如此炮製出來的民望,怎麼會是真實的民意?肥佬黎的背景如何,對國家和香港做了些什麼,港人一清二楚。曾俊華享受、陶醉於肥佬黎替其度身定做的「高民望」,殊不知已經站在了中央和港人利益的對立面,這種背離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標準的「民望」,實在是虛幻到極點。

選擇特首,民望固然重要,但必須真實牢固,必須建基於「四標準」有機統一的結合。只有對候選人進行全面評核,才能選出有心有力有承擔,最不負中央和港人所託的特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