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整體認受性 月娥贏薯片

2017-03-25

綜合10民調看各項實力 林太最符合中央四大條件

每逢選戰都會有大量民意調查,提問內容和方式不一,所得數據亦不盡相同。本報記者綜合選戰期間10個不同團體進行的民意調查,有學術調研、媒體民調、有政黨問卷,也有網上投票,有建制陣營,亦有反對派陣營。結果發現,雖然特首候選人曾俊華在個別民調中,於「港人擁護」方面的表現較熱門人選林鄭月娥優勝,但林鄭在不同調查,在「中央信任」和「管治能力」上,都比曾俊華突出;在最符合中央提出的四大條件方面,亦是林鄭較曾俊華更為優勝,反映林鄭月娥的綜合實力更勝一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連嘉妮

本報綜合香港研究協會、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星島日報》、財經網站經濟通和《晴報》、民建聯、工聯會、民主黨、新論壇、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共10項各種形式的民意調查結果,了解各個候選人在不同民調的表現。

符合中央條件 林太拋離曾胡

香港研究協會和新論壇的調查問到,受訪者認為哪名候選人最符合中央提出的四大條件,兩項調查都顯示林鄭最符合(45%、45.8%),並分別拋離曾俊華(38%、31%)和胡國興(4%、7%)一段距離。

問到「中央信任」方面,不論是民建聯的民調,還是《星島日報》的民調,林鄭均以逾八成的比率,以壓倒性姿態超越另外兩名候選人。

至於「管治能力」方面,民建聯的民調顯示,林鄭的管治能力為三名候選人中最高(50.8%),亦拋離曾俊華(37.4%)和胡國興(2.6%)。《星島日報》的民調亦有類似提問,受訪者認為林鄭最熟悉政府政策和運作(57.7%),其次為曾俊華(38.5%),胡國興繼續包尾(2.8%)。就另一條「最有管治能力,做到洁v的問題,林鄭和曾俊華打成平手(45.7%),胡國興排最後(7%)。

最有機會當選 林鄭大勝

「港人擁護」方面,則略有分歧。香港研究協會的民調、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的民調、財經網站《經濟通》和免費報章《晴報》合辦的網上投票和工聯會向工會進行的調查均顯示,林鄭月娥的支持度最高,由41%至逾90%不等,其次為曾俊華,最後是胡國興。部分民調則顯示曾俊華支持度較高,其中民主黨、港大民研、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都顯示曾俊華的支持度拋離其餘兩名候選人,民建聯和新論壇的民調則顯示曾俊華領先林鄭月娥1至7個百分點,胡國興仍是包尾。

不同民調都得出最統一的結果,就是問到哪名候選人最有機會當選,不論是民建聯、香港研究協會、新論壇、《星島日報》、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的研究都顯示,林鄭月娥最有機會當選,大幅拋離其他候選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