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吳光正:林太最符港利益 政協選委全投

2017-03-25
■政協選委早前與林鄭月娥見面,並一致提名林太參選特首。 資料圖片■政協選委早前與林鄭月娥見面,並一致提名林太參選特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甘瑜)明天就是特首選舉投票日,不少人都放風稱將有選委會「走票」,企圖藉謠言去改變選情。全國政協常委吳光正昨日強調,經過3個月的選程,更加有信心自己與其他政協選委共51人投票給林鄭月娥,最為符合香港整體利益。他又大讚林鄭是「一位有心有力為香港的清官」,強調她是香港能接受的人選。

吳光正向媒體發佈他對特首選舉的看法,並就多個大家都關注的議題作出回應。就民望問題,吳光正指出,希拉里在美國大選前民望民調大大領先,最後仍不能當選,「所以許多人也明白,民望、民調不必全信,與實際政治情況並非無出入。相信香港也不會有異。」

他強調,「中央信任」是任命特首四個條件之一,因此有中央信任的林鄭月娥已成了被打擊對象。

讚月娥「有心有力為港清官」

不過,他認為,林鄭月娥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做了三十多年公務員,是「一位有心有力為香港的清官」,「總的來說,林太是香港能接受的人選。任何認識林太的人,都知道她是林鄭月娥1.0,不是任何人的2.0。」

就市民最關注的投票問題,吳光正則肯定表示,經過3個月的選程,他更加有信心自己與其他50名政協選委投票給林太,最為符合香港整體利益。

上月15日,林鄭月娥在與政協界別選委會面後,政協界別選委宣佈,經過商討和比較各參選人的政綱及能力後,一致認為林鄭月娥獲得中央信任,任職政務司司長期間對香港的社會、制度、改善民生和經濟的問題都很有經驗,最適合出任下屆特首。最後,51名政協選委決定一致提名林鄭月娥,包括當時尚未表態的李氏父子中的李澤鉅等。

劉漢銓料有誠信 不會「走票」

全國政協常委、選委召集人劉漢銓當時被問及,有人認為提名和投票可以不同時強調,只有支持一個人才會提名,若之後不投予自己提名的人,「除非你有很好的理由,否則你無誠信」,而他相信所有選委都是有誠信的人,強調大家不會「走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