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高麗:中國仍是外資熱土

2017-03-25
■張高麗昨在海南博鰲會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的中外企業家。 中新社■張高麗昨在海南博鰲會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的中外企業家。 中新社

在博鰲晤中外企業家 強調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黃寶儀 博鰲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昨日在會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的中外企業家時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已進入新常態,對中國經濟未來充滿信心,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保護外商合法權益的,中國仍是外商投資的熱土。

張高麗指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中國經濟經歷長期繁榮創造了發展奇跡,1978年-2010年,中國GDP年均增長9.9%;「十二五」時期年均增長7.8%;2016年中國GDP增長6.7%,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就業增長超出預期,經濟結構加快調整,經濟發展總態勢是緩中趨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

籲外商優化投資方式

張高麗表示,中國經濟韌性好、潛力足、餘地大。中國經濟長期較快發展,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充裕、市場規模龐大、產業配套齊全、實體經濟較強、科技進步加快、基礎設施較完善,為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中國是貿易大國,也是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大國,中國現正進行新型城鎮化建設,發展有巨大空間和迴旋餘地。

張高麗強調,經過長期探索和努力,中國人民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初步確立了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經濟政策框架。中國正以極大的勇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提出並實施了一系列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致力於轉變政府職能,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創新創業熱情。中國的道路會越走越寬廣,中國的發展會越來越好。

張高麗表示,目前中國的外商投資發展到了新的階段,希望廣大外商能優化投資方式,優化到中國新的發展裡,優化到「十三五」的重要項目裡,優化到正在進行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裡,特別是要能補短板,面向中西部地區。同時,還應提高外商的投資質量,強化創新機制,發展高新技術產業。中國也會加強保護外商知識產權,大力推進各項制度改革,已新修訂了很多新的法律法規。他希望在座的外商企業和投資者能更多了解、支持中國,發出正能量。

盼推進亞洲經濟一體化

在談到亞洲經濟發展時,張高麗表示,亞洲是當前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相信亞洲區域合作將發展得更好。他呼籲,一要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堅持睦鄰友好、合作發展;二要牢固樹立合作共贏理念;三要秉承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精神,照顧各方舒適度,協調推進區域合作。同時,要用好中國-東盟、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東盟與中日韓、東亞峰會等現有機制和平台,充分發揮博鰲亞洲論壇作用,推進亞洲經濟一體化,為世界經濟繁榮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