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初步點票:「小默克爾」地選大勝

2017-03-27
■卡倫鮑爾受默克爾器重,有「小默克爾」之稱。法新社■卡倫鮑爾受默克爾器重,有「小默克爾」之稱。法新社

德大選風向標 「舒爾茨效應」失威

德國9月舉行大選,薩爾州地方選舉昨日率先揭開戰幔,總理默克爾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與其他保守派在該州聯合執政,但社會民主黨(SPD)推舉舒爾茨作為黨魁角逐大選後,SPD在薩爾州民望急升,與CDU叮噹馬頭。初步點票結果顯示,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得票40%,壓倒得票30%的社民黨,勝出薩爾州地選。分析指,今次地選是大選的政治風向標,默克爾能否順利連任,從薩爾州一役或可見真章。

薩爾州18年來都是由中間偏右的CDU控制。中間偏左的SPD民望回升逼近CDU,在部分民調更是互有領先,這可歸因於前歐洲議會議長成為SPD黨魁,「舒爾茨效應」吸引大批年輕選民支持,帶動該黨州長候選人雷林格的選情。

經濟不樂觀 貧富懸殊加劇

薩爾現任女州長卡倫鮑爾頗受默克爾器重,故有「小默克爾」之稱,但由於政府難民政策備受爭議,卡倫鮑爾近期和默克爾保持距離,亦率先明言禁止土耳其部長在該州舉行修憲集會,以免選情受拖累,並換取保守派支持。在德國16個州當中,卡倫鮑爾是5個保守派州長之一,她的勝選將有利默克爾大選選情,同時影響5月份兩個州份的地選。

薩爾州是產煤重地,近年正面臨轉型,希望發展科研和資訊科技,經濟情況不樂觀,這成為選民投票的主要考慮。默克爾認為德國作為歐盟出口大國,需保持競爭力,她雖維持了高經濟增長和良好就業率,但同時加劇貧富懸殊。舒爾茨則為工人階級發聲,承諾收窄財富差距,宣揚社會正義。若SPD勝出,它可與左翼黨(Linke)及綠黨組織「紅-紅-綠」執政聯盟,但談判可能需時數周。

黨友轟舒爾茨煽動民粹

默克爾甚少提及與舒爾茨的競爭,其黨友則隔空開火,指舒爾茨在煽動民粹。分析認為,舒爾茨出身建制以外,在普羅大眾之中有號召力,但能否持續至大選尚是未知之數,畢竟大部分德國人仍認為默克爾帶來政局穩定。 ■法新社/路透社/ 美聯社/《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