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小法國」人口約100萬 德最細州份

2017-03-27

德國西南部的薩爾州是德國面積最小的州份,人口只有約100萬人。它與法國淵源深厚,更有「小法國」之稱,不單大部分邊境與法國接壤,居民大多通曉法語,州政府更在2014年宣佈,希望2043年讓薩爾州成為雙語地區,令法語成為第二種最普及語言。

法國是薩爾州最重要的貿易夥伴,貿易商品以鐵、金屬板、煤及其他工業物料為主。

薩爾州曾在1684年成為法國一個省份,直至拿破崙1815年戰敗後,薩爾地區大部分領土被併入普魯士。薩爾州在一戰後一度享有15年自治時期,甚至有自己的貨幣和郵票,但在1935年的公投中,逾9成居民贊成回歸第三帝國。

德國領土在二戰後被列強瓜分,薩爾州歸入法國管轄,法國當時有意讓它獨立,但居民於1955年投票支持加入西德。直至1957年,法國才和當時的西德政府達成協議,讓薩爾納入西德版圖,是次合併更被稱為「小統一」。 ■The Local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