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中間派冒起 助紓歐盟分裂危機

2017-03-27
■馬克龍砍蔗拉票。法新社■馬克龍砍蔗拉票。法新社

英國決定脫歐,加上疑歐派在歐盟各國影響力漸增,令歐盟面臨解體危機。但在即將舉行的法國總統選舉,以及9月的德國大選,均可見親歐中間派候選人冒起,更有機會勝出,一旦成功上台,將有助緩解歐盟分裂危機,推動歐洲融合。

法國將於下月舉行總統選舉首輪投票,近期部分民調顯示,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支持度,已超越極右「國民陣線」的勒龐,一旦雙雙晉身次輪投票,馬克龍更有望輕鬆勝出。馬克龍標榜自己為法國政壇「局外人」,主張法國與歐盟加強關係,並指法國應優先改革經濟,解決內部問題。

德國亦出現類似情況,總理默克爾本來憂慮極右反移民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崛起,但如今更擔心國會第二大黨社會民主黨(SPD)的新任黨魁舒爾茨。走中間路線的舒爾茨,長期擔任歐洲議會議員並曾任議長,熟悉歐洲事務,捍衛歐盟價值,成功吸引選民,近期人氣急升,擊敗默克爾、成為下任總理的機會不容忽視。 ■Stratfor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