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後日啟動脫歐 文翠珊擬修法避歐掣肘

2017-03-27
■倫敦示威者反對脫歐。法新社■倫敦示威者反對脫歐。法新社

英國後日正式啟動脫歐程序,預計兩年後脫離歐盟。政府消息人士指,首相文翠珊本周內會發表白皮書,詳述廢除或大幅修改現行歐盟法案,讓法案適用於脫歐後的英國,並確保國會不會再受歐洲法院掣肘,重奪司法主導權。

如向國會奪權 料惹不滿

文翠珊擬動用有500年歷史的「亨利八世條款」,容許她無需國會全面批准便可修法,有批評指此舉儼如中央政府向國會奪權,料引起國會不滿。不過文翠珊重申,這項權力將有時間限制,並承諾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議會均可動用相同權力。

文翠珊將於周三致函歐洲委員會主席容克,知會啟動脫歐程序,儘管她表明「硬脫歐」,但亦表示希望歐盟給予英國「過渡期」,讓英國適應新安排。研究機構「UK in a Changing Europe」認為,英國有一半機會無法與歐盟達成協議,意味雙方未來的貿易需徵收較高關稅。

倫敦2.5萬人反脫歐

2.5萬人前日在倫敦示威,反對英國脫歐,許多示威者手持歐盟旗幟,他們遊行至國會廣場後默哀一分鐘,悼念國會恐襲死者,部分人在國會閘門前獻花。 ■《星期日電訊報》/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