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天梯」橫禍 兩維修工「搞機」被捕

2017-03-27
■肇事4樓通往8樓的「通天梯」上下行線仍暫停使用。■肇事4樓通往8樓的「通天梯」上下行線仍暫停使用。

事發後觸動扶梯機件 疑圖干擾現場證據 涉妨礙司法公正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鄧偉明、杜法祖) 旺角朗豪坊商場「通天梯」逆行釀成18人受傷恐怖事故,肇事扶手電梯上下行線昨仍封閉暫停使用,其間除機電署及電梯承辦商人員到場全力查明事故肇因檢查外,更揭發事故後兩名電梯公司維修技術員曾觸動扶手電梯的機件,疑企圖干擾現場證據,涉「妨礙司法公正」被捕,旺角警區重案組已介入調查。另機電署會要求所有自動梯承辦商於1個月內,為全港垂直提升高度超過15米的自動梯作出特別檢查,以確保安全。

消息稱,在「通天梯」發生意外傷人事故後,有相關保養維修扶手梯的人員當晚到場檢查,至昨日凌晨期間,揭發有兩人曾觸動扶手電梯的機件,懷疑企圖干擾現場相關證據,警方經調查後以涉嫌「妨礙司法公正」罪名,拘捕該兩名分別22歲及52歲的電梯維修公司技術員。

兩人扣查後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4月中旬向警方報到。案件列作「有人意外受傷」及暫列「妨礙司法公正」案,交由旺角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九隊接手調查。

機電署促速驗全港長電梯

機電工程署初步調查結果指,扶手電梯的「驅動鏈」損壞,制動裝置亦未能生效,該署正深入調查以確定事故肇因。涉事自動梯要待承辦商及工程師完成維修及徹底檢驗,由署方核實後才准恢復運作。如調查結果顯示承辦商有任何違規情況,署方將會依法處理。

而為審慎起見,機電署會要求本港的註冊自動梯承辦商,在1個月內替全港垂直提升高度超過15米的自動梯作出特別檢查,以確保安全,並提醒承辦商必須加強對自動梯制動器及安全裝置的維修及檢測。

旺角朗豪坊商場昨晨如常開門營業,但肇事4樓通往8樓的「通天梯」上下行線仍暫停使用,並用圍板圍封,地上仍留有不少血跡。另外來往8樓至12樓的「通天梯」亦暫停使用待檢驗,顧客需改用升降機上落,商場內其他扶手電梯經通宵檢查後,昨日如常服務。

「辣手神探」到場調查

昨晨8時許,電梯承辦商「奧的斯」(OTIS)派出多名工程人員到場檢查肇事「通天梯」,並將部分組件拆出查驗。至早上10時40分,多名軍裝警員到場後,旺角警區重案組探員,在有「辣手神探」之稱的鍾志明警司率領下,聯同機電工程署人員到場調查,徹查事故肇因。

耵煽給q梯(香港)有限公司對事件中的傷者致以深切慰問,願他們早日康復。發言人指事故發生後,維修技師很快到場予以協助,目前公司的工程師團隊、負責營運的領導層正和機電工程署進行調查,以了解事故原因。肇事扶手電梯暫停使用,以便找出原因及作出適當處理。

有逛遊商場的市民昨對事件仍感憂慮,乘搭商場其他扶手電梯時特別小心翼翼。在朗豪坊商場店舖工作的陳小姐表示,因為商場多樓層,升降機經常多人排隊,故平日很難避免不使用肇事「通天梯」上落,故此「冇得驚」,惟有在乘搭時握緊扶手。

是宗恐怖事故發生在前日下午約4時40分,該條由4樓通往8樓、逾40米長的「通天梯」,在上行運作中突逆轉加速俯衝約14秒,由商場遊人按下急停掣才煞停,其間有數十名乘客瞬間堆跌在扶手電梯底部,出現人疊人恐怖場面。

事故最終造成14女4男受傷,大部分情況穩定或滿意,其中1名姓馬(47歲)男傷者頭皮撕開,傷口長達10厘米,一度情況嚴重,經送院縫針後情況已好轉,但仍須留醫,其家人考慮對事故追究負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