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林鄭大勝 777高票當選

2017-03-27
■林鄭月娥在昨日舉行的特首選舉中,以777票高票當選,擊敗分別獲得365票及21票的曾俊華及胡國興,成為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法新社■林鄭月娥在昨日舉行的特首選舉中,以777票高票當選,擊敗分別獲得365票及21票的曾俊華及胡國興,成為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法新社

香江續寫新篇 齊撐「女媧補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特首選舉昨日順利舉行,林鄭月娥在首輪投票中即以777票,擊敗分別獲得365票及21票的曾俊華及胡國興,成為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面對近年社會撕裂,林鄭月娥在當選感言中強調,自己的首要工作是修補撕裂、解開鬱結,團結港人向前,並會馬上與立法會各黨派會面,討論包括每年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等建議,未來希望建立痡`溝通機制。「我懷茪@直以來都無變的初心,多加一份謙卑,期盼與各位同行,以關心、聆聽、行動,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當選感言全文刊A14版)

特首選舉首輪投票於昨日上午9時開始,至11時結束,各候選人都在最後階段積極拉票。在1,194名選委中,有1,186人參與投票,投票率為99.33%。點票在中午12時開始,在下午1時25分完成。林鄭月娥在首輪投票中已獲得777票,超過當選所需的601票門檻,擊敗分別獲得365票及21票的曾俊華及胡國興當選。

首重修補社會撕裂團結向前

林鄭月娥其後在記者會上,發表以《選舉過後,團結向前》為題的當選感言。她表示,自己懷蚆儘鶞漱葑﹛A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人選,與大家開始新的一段同行,又感謝曾俊華、胡國興及未能「入閘」成為候選人的葉劉淑儀,認為他們的表現令人敬佩,更啟發了她很多,希望他們繼續與她一起服務港人。

她更感謝在選舉過程中與她分享過意見、或是用不同方法表達過想法的社會人士和廣大市民:「在參選之前,我自信有多年的公職經驗,應該已經算是了解情況。但在選舉過程中,我聽到很多人的心聲,學了、體會了很多新的事物和對事物的不同角度。我看到自己的不足,明白必須要加把勁。」

林鄭坦言,香港現時存在頗嚴重的撕裂,積累了很多鬱結,其首要工作是修補撕裂、解開鬱結,團結大家向前,「對我來說,團結是要實實在在、一步一步建立起來的。我會用具體的工作和扎實的政績去答謝支持我的人,以及贏取未曾支持我的人的認同。我深信:行動比說話更有力。」

以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為優先

她從行政立法關係展開第一步,表明當選後會馬上約見立法會各黨派議員,之後希望建立痡`溝通機制,為行政立法關係打好基礎,並舉例指自己提出每年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會盡快聯絡教育界的各方持份者及各黨派,從學生的利益出發,一起討論和決定如何使用這筆新資源,有信心各方可以求同存異,達至多贏。

用實幹證明不同聲音可合作

林鄭又強調會竭盡所能維護「一國兩制 」,堅守香港的言論自由、核心價值,歡迎並鼓勵不同聲音,「我會透過實務去證明,不同的聲音是可以互相尊重,一起解決問題、逐漸修補撕裂。這項工作絕不容易,未來政府亦將會有很多其他同樣甚至更加艱巨的工作。我們盡量先易後難,也要聰明一些,結合政府、公民社會以及民間的力量。」

特別希望讓青年發揮力量

有人聲稱林鄭缺乏年輕人的支持,她特別提到希望發揮青年力量,指自己在選舉深深感受到青年強烈的訴求和對香港的熱誠,而政綱的不少內容都是受到青年ㄤo,「我自己都是在讀大學的時候投身關注社會,並立志追求一個更公義、更仁愛的香港。幾十年後的今日,我依然熱愛服務大家。」

展望未來5年,她坦言工作確實不少,要克服困難也不容易,「我懷茪@直以來都無變的初心,多加一份謙卑,期盼與各位同行,以關心、聆聽、行動,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