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調查六項指標 五項偏向悲觀

2017-03-2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日在台北公佈今年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8.12點,較2月上升0.49點,但此次調查的六項指標中有五項「偏向悲觀」。

消費者信心指數及子指標數在100至200之間屬於「偏向樂觀」,在0至100之間屬於「偏向悲觀」。此次調查中,僅未來半年「就業機會」指數100.00點,呈現「偏向樂觀」,其餘五項分別是「投資股票時機」指數90.10點、「家庭經濟狀況」指數76.90點、「物價水準」、「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指數84.25點、「經濟景氣」指數71.65點,都呈現「偏向悲觀」。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吳大任當天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一例一休」制度實行後,部分企業減少僱員,或減少員工加班情況,有員工收入因此減少,消費信心受到影響。

吳大任分析,台當局正推動的「年金改革」,可能使部分民眾每月多繳保費,同時將來得到的年金可能變少。當民眾預期未來所得可能減少,勢必影響當下的消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