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應順應民意與林鄭合作

2017-03-28

昨天是林鄭月娥當選行政長官人選後的第一天,她到訪多個社區,與市民廣泛接觸,強調未來政府施政要以民為本,虛心聆聽意見,以理服人。林鄭向香港社會展示出勤政親民、關注基層的施政新風,每到一處都受到廣大市民普遍歡迎和衷心支持,這些都證明,林鄭的當選是民心所向,並得到香港主流民意支持,反對派應積極回應林鄭的呼籲並順應民意,真正放下意識形態和派別的歧見,與林鄭領導的新一屆特區政府合作,共同服務和建設香港。

林鄭月娥昨天的行程非常頻密,上午她先後拜會行政長官梁振英、署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鄧國楨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下午就先後到中環、荃灣、沙田、觀塘及黃埔等地,與廣大市民接觸,一方面感謝市民支持,另方面直接聆聽市民的聲音,關注香港各方面的發展,為全面落實政綱和促進香港社會的和諧發展做好準備、打下基礎。廣大市民對林鄭的到來均表示出熱烈歡迎,踴躍和林鄭握手及合影,對於她當選為下任特首人選,市民更表現出由衷的支持,許多人都表示,他們對林鄭的印象一直都很好,感到她是從香港社會基層出身,在三十多年公務員生涯之中,一直勤勤懇懇地為市民服務,「既親民又打得」,政績相當顯著。大家都對香港未來有這樣一位新的領導者感到非常高興。這些都是廣大市民對林鄭當選的最直接和最現實的反映,打破了反對派之前編造的所謂林鄭民意支持度不高的謊言。

林鄭月娥在過去兩個多月的競選過程中,一直強調要努力團結香港社會,當選之後的感言,更是以「團結向前」為主題,呼籲社會各方面都要為了香港整體的利益而加強合作,修補撕裂,解開鬱結,共同奮鬥。她也表示,接下來將與不同的黨派會面,聽取各方面的聲音,並努力構建一個與社會不同方面的持份者溝通協商的平台,讓各種聲音都能夠得到充分的表達,未來籌組班子時也將用人唯才,不分派別。這些都體現出其開放包容、廣納民意的施政新風,值得全社會共同支持。

眾所周知,造成香港社會嚴重撕裂及分化的局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反對派為了一己政治私利而採取「逢中央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手段所導致。解鈴還需繫鈴人,反對派如果真的要彌補撕裂、重塑和諧,就應該順應廣大民意的訴求,回應林鄭月娥的呼籲,放棄過去「為反而反」的錯誤立場,從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出發,真正放下意識形態和派別的歧見,與林鄭和新一屆特區政府進行有效的溝通合作,共同為建設香港而努力,成為具建設性的反對派,這才是反對派未來發展的唯一正確之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