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拆局解碼 > 正文

【拆局解碼】手執兩「煙士」 英謀變贏家

2017-03-30

龔明山

歐盟對英國擺出「槍口一致向外」的姿態,但其成員國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英國雖以寡敵眾,但只要善用歐盟內部分歧,並逐個「收買」對手,未嘗不能成為脫歐談判的贏家。在這場博弈中,英國手執經濟及安保兩條「煙士」。

第一張「經濟牌」關乎全歐洲的復甦,德國、愛爾蘭和西班牙不樂見英國硬脫歐,令歐洲承受再次衰退的風險,因此寧願給予英國較優厚待遇。德國財政部早前外洩的內部文件顯示,有官員建議若未能在2019年限期前談妥脫歐協議,就應實行過渡措施,讓英國暫時留在歐洲單一市場,直至談判完結。歐盟另一龍頭法國的立場強硬得多,期望盡快達成脫歐協議,不讓英國好過,可見德法難免爭執一番,英國或能漁人得利。

至於「安保牌」也是重要籌碼,俄羅斯與北約劍拔弩張,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東歐國家如何不怕?英國的軍事力量可大派用場,在防務和反恐方面,英國在歐盟一直擔當關鍵角色,例如因應近期波羅的海局勢升溫,派軍進駐愛沙尼亞。東歐國家最擔心英國脫歐後減少參與安保事務,因此也不敢在談判桌上得罪英國。為了對沖談判破裂的風險,英國早已把目光投向美國、印度和中國,與其他國際夥伴建立更緊密關係,同時拉攏科技和創意產業進駐英國,提升自身價值。

然而,如果首相文翠珊把手上的牌打得太盡,隨時可能一子錯滿盤皆落索。歐盟當然知道英國想採取「逐一擊破」戰術,也明白英國同樣輸不起,況且文翠珊還要應付英國內部的政治角力,不少國會議員立場親歐,她能依靠的只是保守黨疑歐派勢力。因此,英政府據報已草擬兩套方案,以防歐盟企硬不讓步,而在所有談判事項當中,英國向歐盟支付的債務以及公民居留權利爭議,相信將是雙方最先交鋒的戰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