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調查:57%人料樓價升

2017-03-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鑑於樓價持續攀升,美聯集團副主席黃靜怡昨日指,該行3月透過電話訪問、網上問卷、講座現場問卷等形式進行調查,成功回收逾1,200份問卷,57%被訪者預期今年樓價上升,看跌的佔28%;20%人同意今年是置業時機,當中超過40%人基於「遲買會貴」心態,基於看好經濟前景及息口低企的各佔25%及15%,基於自住需要的佔18%。數據反映樓巿上升預期乃主流,巿民入巿動機除用家需求外,不乏巿場情緒及信心因素帶動。

調查最後以3大「恐慌性入巿」徵狀進行分析,認同或不反對今年是置業時機的747人中,近30%人表示現階段願意追價接貨;近40%人願意採高成數按揭入巿;及54%看重物業售價多於呎價。

形成有限度「恐慌性入巿」

同時出現2項或以上徵狀的受訪者佔調查全數受訪者(逾1,200人)約22%,反映在樓價上升預期催化下,巿場已形成有限度的「恐慌性入巿」情緒。反觀38%不認同今年是置業時機的被訪者中,擔心樓巿見頂及加息升溫的各佔約30%,逾20%基於首期不足,反映鐘擺另一面始釀避險情緒。

黃靜怡指,置業用家需求仍然是港樓重要購買力來源,據最新2016年中期人口數字,近122萬個自置居所家庭中,逾6成半「供斷樓」。至於有樓按的家庭住戶每月按揭供款與收入比率中位數由2011年約19.6%進一步回落至2016年約18.4%。另一方面,受樓價上升及收緊按揭等因素影響,令「轉買為租」個案增加,去年全租家庭數目比2011年顯著上升約12.9%至逾117萬,同期自置家庭卻不升反跌約1.3%。

她指,在購買力沉澱,樓價上升預期持續下,令預算有限的上車巿場形成「剛需恐慌入巿」,透支未來樓巿購買力,「父按」上車及超級「首置客」入巿熱潮,乃延長「買樓音樂椅」周期,當巿場「只升不跌」預期逆轉,或按揭利息上升,令供樓負擔遞增,屆時有「父按」都無用,或令「父按」上車及超級「首置客」現象收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