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民進黨前黨工涉危害國家安全受查

2017-03-30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中央社報道,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在北京證實,台灣居民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目前身體狀況良好。

當被問及李明哲哪些具體的行為危害國家安全時,馬曉光回答說,「哪些方面屬於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我們的法律法規上都有明確的列舉,我不是法律專家,如果有興趣你可以查一下。」

對李明哲事件在台灣引起的討論,馬曉光指出,首先要澄清,來大陸從事正常活動的台灣同胞,他們的合法權益都有保障。大陸依法治國,不會對台灣同胞隨意地採取人身限制措施,這點請台灣同胞放心,來大陸,他們的基本權益有充分保障。

據台媒報道,李明哲是民進黨前黨工。有關李明哲的案子,台灣陸委會對此表示,在國台辦昨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前,陸委會並未收到陸方正式通報。此前台灣的媒體報道稱,李明哲是入境澳門後失聯,李妻李凈瑜在3月28日告訴媒體說,從台當局得到的間接消息證實,李明哲被大陸安全單位拘留。她說,李明哲患有高血壓,沒有備用藥品,身體健康會有危險,因此決定委託海峽交流基金會,向大陸有關部門轉交藥物與新台幣3萬元(約合港幣7,700元)。

台灣「法務部長」邱太三昨日獲悉相關消息後表示,會根據這項資訊,請「國際及兩岸事務司」發函給公安部,了解拘留地點與目前狀況,提供法律協助。

綠營叫囂「不惜代價促放人」

民進黨團昨日召開記者會,叫囂「不惜任何代價,要大陸放人」,並聲稱要求大陸不要把李明哲當政治事件犧牲品,不能因台灣發生「共諜事件」,隨便安罪名、找藉口就逮捕李明哲。

台灣政治評論人士楊憲宏對傳媒表示,李明哲被拘留可能是中國大陸為了報復近期台灣「逮捕共諜」。

據悉,今年3月10日,一名來自遼寧省本溪市的大陸學生周泓旭,被台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北院開庭後裁定周泓旭羈押禁見。台當局稱周涉嫌收集台灣機密情報,違反台灣的「國家安全法」。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對台當局的做法表示不滿,稱「台灣有關部門純屬蓄意捏造,製造事端。」並指責在「台獨」勢力大肆渲染「大陸在台情報滲透嚴重」之際發生此事,「背後動機令人狐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