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特區新屆政府實現管治願景離不開中央支持

2017-03-30

特首當選人林鄭月娥昨日禮節性拜會包括中聯辦等3個中央政府駐港機構,向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介紹了其政綱和競選工作及體會。張曉明主任在會面時表示,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代表機構,將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認真履行中央政府賦予的職責,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林鄭要全面有效落實競選政綱,以管治新思維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特區政府扮演好「促進者」及「推動者」角色,為香港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離不開中央的支持。特首、特區政府與中央駐港機構保持密切溝通,有利保障施政順暢,符合香港整體利益。中央堅守「一國兩制」原則,不會越俎代庖干預香港的具體事務,港人不必受一些無謂猜疑干擾,而應增強與中央的互信,與林鄭同行向前,為香港開創新願景。

香港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獲中央授權落實高度自治。在這個意義上說,沒有中央的授權和支持,特區的管治就沒有了根基。同時,香港與內地關係日益緊密,背靠祖國是香港最大的優勢。林鄭的政綱中,不少與中央政策息息相關,例如林鄭提出香港應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戰略,與中央有關部門簽訂全面合作協議,讓香港在「一帶一路」中扮演金融樞紐的角色,以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林鄭建議,特區政府要跳出固有管治思維框框,做市場的「促進者」及「推動者」,在政府的扶持下,協助港企向內地及國際市場推展。林鄭向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負責人解釋她的管治理念,爭取中央的大力支持,才可以將競選政綱迅速轉化為施政政策,令未來施政事半功倍。

中央一向不遺餘力挺港。今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重申,國家經濟發展的「快車」已經給香港預留了免費「車票」,國務委員楊潔篪也表示,香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策略,中央可提供外交上的協助。最近,香港以非主權地區身份成為亞投行成員。林鄭作為特首當選人,與中央駐港機構保持良好溝通,是香港把握重大機遇、加快發展的應有之義。

香港近年受泛政治化困擾,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拉布流會成風,行政與立法關係陷入低谷,有傳過去中聯辦經常協助港府向建制派議員「箍票」,因此「中央干預」之說甚囂塵上。在「一國兩制」下,中央對港有全面管治權,中央關心愛護香港,不希望香港施政受阻,發展停滯不前、蹉跎歲月,但不會插手特區政府管治範圍內的具體事務。中央支持特首、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相信特首、特區政府有能力、有辦法爭取立法會支持,凝聚社會共識,落實施政政策。

「中央干預」論在剛剛結束的特首選舉中揮之不去,如今選舉剛結束又翻炒中聯辦替特區政府「箍票」的無端猜測,其背後都有把港人和中央對立起來之意,實在令人嗟嘆。香港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損害港人與中央的互信,對香港有百害而無一利。林鄭當選特首,將引入管治新風,希望港人能夠和衷共濟,擺脫政治化干擾,尤其應更重視維護與中央和內地的良好合作關係,支持林鄭扎實施政,共同開創團結和諧、充滿希望的新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