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點讚中國 > 正文

20億補助膳食 惠及400萬學童

2017-04-04
■受惠於助學扶貧專項,王超能免費入讀貴州省機械工業學校。 記者周亞明  攝■受惠於助學扶貧專項,王超能免費入讀貴州省機械工業學校。 記者周亞明 攝

易地搬遷、產業扶貧和教育扶貧,構成貴州這個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的基本版圖。其中,教育扶貧方面,有至少兩個「全國率先」,確保貴州脫貧攻堅行之能遠。

率先建檔立卡 實現精準資助

貴州2015年先於全國出台《進一步加強農村貧困學生資助 推進教育精準扶貧的實施方案》,對就讀高中至本科階段學校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實施教育精準扶貧、資助政策。據統計,2015至2016學年,貴州省發放教育精準扶貧學生資助資金10.12億元(人民幣,下同),資助學生31.7萬人,目標是「不讓一個學生因貧失學,不讓一戶脫貧戶因學返貧」,實現「精準資助、應助盡助」。

貴州省的扶貧行動去年推進到農村學前兒童營養改善層面,先於全國出台了《實施農村學前教育兒童營養改善計劃的意見》,明確從當年秋季學期起,向在農村學前教育機構就讀的兒童提供營養膳食補助。當年省級財政下達營養膳食補助資金1,200萬元,首批實施11個貧困縣及10個極貧鄉鎮,惠及10萬名農村學前兒童。今年春季學期,貴州又繼續在全省66個貧困縣全面實施農村學前教育兒童營養改善計劃。截至目前,中央和貴州省每年投入專項膳食補助資金20億元以上,貴州特色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在全省87個縣1.25萬所學校實施,惠及近400萬農村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