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3500人聯署促釘曾健超社工牌

2017-04-04
■莫嘉傑與部分聯署公開信的市民到社工註冊局請願。  殷翔  攝■莫嘉傑與部分聯署公開信的市民到社工註冊局請願。 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公民黨成員兼註冊社工曾健超因違法「佔領」行動襲警及拒捕罪成,被判囚5個星期。有市民日前發起聯署要求註銷曾健超的社工資格,一周內獲3,522名市民具名聯署支持。發起聯署的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生、「正義哥」莫嘉傑與10餘名參與署名的市民,昨日將聯署信交社工註冊局,局方派代表接收請願信,承諾跟進事件。

「正義哥」要求紀律聆訊

莫嘉傑早前曾在「青症雙邪」宣誓風波中發起聯署要求取消「雙邪」就任議員資格,因而被稱為「正義哥」。日前他就註銷襲警及拒捕罪成的曾健超的社工資格發起聯署,獲得3,612名市民聯署支持,當中3,522名市民具名要求社工註冊局永遠註銷曾健超社工資格。

「佔中」襲警判囚 違社工例

昨午莫嘉傑與其中十餘名參與聯署人士,到筲箕灣社工註冊局遞交該批市民聯署的公開信,要求局方響應民意展開紀律聆訊,並根據 《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 第三十(1)(a)條,命令註冊主任永遠註銷曾健超的社工資格。請願者並高喊「曾健超道德淪亡、社會敗類」、「曾健超違反社工條例、強烈要求取消曾健超社工資格」等口號。

莫嘉傑表示,根據 《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 第廿五(1)(e)(ii)條,註冊社會工作者若在香港或其他地方被裁定觸犯任何可判處監禁的罪行,便屬於作出違紀行為。曾健超參與非法「佔領」集會,其間更蓄意向警員淋潑液體,且在事後拒捕。案件交由九龍城裁判法院審理,並裁定曾健超一項襲警及兩項拒捕罪成立,入獄五星期。

莫嘉傑指,雖然認為判刑過輕,但曾健超被定罪且已服刑的事實俱在,明顯觸犯社工條例,局方應早日採取調查行動。他又指,曾健超作為註冊社工,蓄意挑釁及襲擊正常執行職務之警務人員,犯罪性質非常惡劣,嚴重破壞香港社工專業的聲譽,應註銷其社工資格,因此他舉行了本次網上聯署行動,並獲得市民迅速響應。

屢次就社會議題發聲的莫嘉傑表示,自己作為一名普通的學生,深深認為媒體對「學生大都支持暴力政治」的偏頗報道不公,強調大部分學生都支持法治、支持理性溝通,反對暴力政治,並認為以暴力行動爭取所謂「民主」只會適得其反,但由於網上欺凌肆虐,學生害怕報復大都不敢出聲。

莫嘉傑認為,大家都不敢站出來只會令社會更加撕裂,因此決定站出來向暴力政治宣戰,不少同學都鼓勵他加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