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續賣活雞 續進活禽

2017-04-04
■高永文表示,將就顧問報告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資料圖片■高永文表示,將就顧問報告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資料圖片

顧問報告倡維持活禽業現狀 指「世界級」防疫有效遏禽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徐懿鴻)近年禽流感先後在多個國家及地區爆發,基於控制禽流感的風險及保障公眾健康的考慮,特區政府早年邀請顧問進行研究。有關研究報告昨日出爐,指香港現在所採取的整體防疫措施可謂世界上數一數二,加上市民普遍偏好食用活雞,認為香港可維持活家禽業現狀,即保留零售銷售活家禽,亦毋須禁止內地活家禽進口。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指出,將就有關報告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收集各方意見後,方就本港活家禽業的未來作最終決定。

特區政府昨日公佈有關香港活家禽業未來路向顧問研究的結果及建議。顧問經研究後指出,香港目前採取的整體禽流感措施在世界上可算最為全面及嚴格之一。自1997年後,香港亦沒有再出現本地人類感染H5或H7禽流感病毒個案,顯示有關措施能有效預防人類感染禽流感。

顧問曾電話訪問了1,000名市民,發現近半數受訪市民偏好食用活雞,以及若不能在香港購買到活雞,會感到「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對於中央屠宰場一法,顧問亦指出受空間限制、技術或商業原因,農場屠宰或中央屠宰方案均被評估為不可行。

顧問報告又指,雖然公共衛生及動物衛生方面的專家持不同意見,但本地活家禽業經營者都普遍支持維持現狀,以保持本地的食用文化和減低對業界的影響。

倡加強人雞分隔遷批發

綜合各持份者的意見及研究本港的禽流感防控措施後,顧問報告認為香港可以維持活家禽業的現狀,即保留在零售層面銷售活家禽及毋須禁止內地活家禽進口。同時亦提出多項改善供應鏈的生物安全及防控措施的建議,包括探討額外接種H7N9禽流感疫苗的可行性、加強本地雞隻銷售前的禽流感測試、搬遷家禽批發市場及加強人雞分隔等。

食衛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出席一公開活動時,回應指香港一直面對禽流感病毒的威脅,韓國、日本等國以至台灣地區近年亦分別爆出高致病性H5的病例,內地多個省份近幾年亦各錄得H7N9的病例,毗鄰的香港亦錄得多宗外地引入病例。

他指出,該顧問報告發現市民普遍支持銷售活家禽,而本港自1997年爆發禽流感疫情至今,均未再出現本地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個案,認同現時的監控措施有效,故認為香港可維持活家禽業的現狀。

高永文:公眾諮詢定路向

高永文續說,報告在監察、養殖及零售等多個層面提出了多項改善建議,接下來會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仔細考慮公眾諮詢期內各持份者對顧問建議提出的意見後,再就本港活家禽業的未來路向作出最終決定。

對於報告建議搬遷現時位於長沙灣的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以減低公眾接觸病毒的潛在風險,高永文指出,該建議仍處於早期規劃階段,會再諮詢有關地區的區議會和居民,坦言實行存在一定難度,需視乎該區市民的接受及可行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