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陸客暴減 台遊覽車紛賤售

2017-04-04
■陸客到台觀光人數暴減,使觀光業陷入生存戰。圖為觀光業去年上街遊行抗議。 網上圖片■陸客到台觀光人數暴減,使觀光業陷入生存戰。圖為觀光業去年上街遊行抗議。 網上圖片

觀光產業萎縮 「一例一休」增營運成本

香港文匯報訊 蔡英文當局去年5月20日上任後兩岸關係冷凍,導致赴台陸客銳減,加上「一例一休」增加營運成本,及遊覽車事故頻發後,當局加緊規範化導致部分車主退場,全台出現遊覽車拋售潮,據稱總值超過300億元(新台幣,下同,約77億港元)的遊覽車賣不出去。此外,據台灣觀光局統計,近10個月期間,陸客人數大減逾110萬人次,導致觀光產業萎縮,業者蒙受550億元(約141億港元)損失。

觀光局最新資料指出,從去年5月到今年2月,10個月的時間,陸客赴台人數與同期相比大減112.7萬人次,以陸客在台每人每日消費金額約7,000元(約1,795港元),及停留時間7天計算,觀光業者收益暴減550億元。

據中通社報道,「交通部」官員表示,今年2月陸客人數較去年同期驟減超過20萬,是因去年春節假期落在2月,之後是否出現變化,還是要看兩岸關係的發展,今年3月團客和個人遊各約7萬多人。

業者分析指,估算今年全年陸客將較去年縮減120萬至150萬人次,全年觀光損失上看743.3億元(約190億港元),對航空、飯店、遊覽車、旅行社、民宿業等,將造成嚴重衝擊。

售價僅原價四分之一

民航局官員表示,去年9月底陸客團縮減,航空公司不堪虧損大幅減班。據兩岸航班今年的夏季班表(3月底至10月31日),兩岸每周共飛航584班,為兩年前增至每周840班以來的最低,較去年同期每周減105班。若兩岸關係沒有和緩跡象,航空業者認為冬季航班恐怕還會再減少。

台中市遊覽車公會理事長張治本日前受訪表示,陸客團銳減,加上「一例一休」使營運成本增加,新北市待售遊覽車近2,000台。新北市遊覽車公會理事長馬景仲則指,事實上全台待售遊覽車已達3,000台到4,000台,售價僅為原價四分之一。

位於新北市五股交流道旁的停車場,停放大約400輛遊覽車,其中部分車輛打算出售。曾受僱於旅行社的姓陳司機無奈表示,「開車開了將近40年,從來沒這麼慘過」。

要求加裝多種安全設備

遊覽車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陳日中也說,除了陸客團銳減,「交通部」陸續要求遊覽車加裝全球定位系統(GPS)、數位行車記錄器及各式安全輔助設備等,不具規模化的車主只好盡早退出。

至於「新南向政策」實施下東南亞旅客增多,張治本指,中南部業者沒有感受到政策的影響,東南亞旅客多集中在北部活動,且幾乎都是散客,形式都是個人遊,天數短。

民宿業也開始有拋售跡象,恆春半島觀光產業聯盟總幹事吳炫東表示,民宿在這波陸客劇減浪潮中受傷慘重,據他所知,目前當地至少20家民宿對外釋出尋求買主的訊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