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厄左翼續掌權 挫美干政圖謀

2017-04-04
■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左)支持的左翼執政黨候選人莫雷諾,以51%得票率險勝大選,兩人握手祝賀。 路透社■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左)支持的左翼執政黨候選人莫雷諾,以51%得票率險勝大選,兩人握手祝賀。 路透社

總統欽點接班人險勝 右翼批舞弊煽動示威

厄瓜多爾前日舉行總統大選次輪投票,在點算逾95%選票後,獲總統科雷亞支持的左翼執政黨候選人莫雷諾,以51%得票率險勝,壓倒右翼保守派對手拉索。拉索早前參考多個票站外民調後,一度宣佈勝利,他在官方結果公佈後指控莫雷諾舞弊,要求重點選票。分析指出,莫雷諾勝選除確保「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繼續獲庇護外,美國暗中支援拉美多國的反對派,推翻左翼反美政權,莫雷諾當選象徵左翼成功抵禦政治干預,阻止美勢力進一步擴散,對整個拉美的命運攸關。

拉索前日未待官方結果出爐,就在家鄉瓜亞基爾的造勢大會中宣佈勝出,表示厄瓜多爾已經重生,仇恨已成為歷史,支持者不斷高呼「自由」、「趕走小偷」等口號。另一邊廂,莫雷諾指票站外調查誤導,揚言官方結果將證明他才是勝方;科雷亞亦批評右翼將因「道德舞弊」而受懲處。

僅差0.6百分點 「技術性打和」

厄國選委會其後公佈點票結果,莫雷諾得票51.1%,拉索得票48.9%,但當局尚未宣佈誰人勝出。參與點票的民間團體早前曾指出,由於雙方得票相差少於0.6個百分點,大選出現「技術性打和」。

數百右翼支持者衝擊選舉辦

莫雷諾前晚在首都基多舉行祝捷大會,總統科雷亞都有出席,莫雷諾呼籲支持者一起為厄國貢獻一分力,表示「公民革命」再次在厄瓜多爾獲勝。同屬左翼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前日透過twitter恭賀莫雷諾當選。

敗選的拉索則揚言挑戰選舉結果,不點名批評莫雷諾企圖透過舞弊,成立缺乏正當性的政府,誓言捍衛厄國國民意願。數以百計拉索支持者在首都基多及瓜亞基爾的選委會辦公室外集會,他們揮舞國旗,高喊「向舞弊說不」及「我們不要變成委內瑞拉」。瓜亞基爾的示威者企圖突破警方防線衝入,被警員發射催淚彈驅散。

美撐腰右翼抗「反美基地」

美國為避免視為「後院」的拉丁美洲左翼勢力膨脹,成為「反美基地」,因此不斷插手拉美政局。分析指出,在華府干預下,拉美多國近年變天,右翼勢力上台,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為首的反美左翼力量則逐漸被削弱。「維基解密」取得的文件顯示,美國曾暗中游說厄國反對派及大企業支持修憲,以有利美國,莫雷諾今次當選,有助阻止獲美國撐腰的右翼進一步擴張政治版圖。■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