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逞一時之快 拖反恐戰後腿

2017-04-08
■大馬士革的醫護人員舉牌,抗議敘利亞化武襲擊。法新社■大馬士革的醫護人員舉牌,抗議敘利亞化武襲擊。法新社

敘利亞政府軍2013年曾經使用化武攻擊反對派控制的大馬士革市郊,造成估計逾千人死亡,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無視自己訂下的化武「紅線」,放棄對敘政府軍採取軍事行動,遭到各方批評。相較之下,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晚果斷下令轟炸敘政府基地,展現出強人作風,但分析指出,現時美國介入敘利亞戰事的掣肘,不比奧巴馬當年少,貿然攻擊敘利亞巴沙爾政權,不單無法化解內戰困局,同時會拖中東反恐戰後腿。美媒形容,特朗普只為逞一時之快,完全沒有考慮後果以及下一步行動。

奧巴馬當年擔心美國會捲入敘內戰核心,危害美軍的性命,最終選擇了與俄方合作,銷毀敘政府的化武,而不是攻擊政府軍。雖然不少國防專家和軍方高層均對此不以為然,但奧巴馬直到卸任前,仍然對當年的決定感到「驕傲」。事隔數年,敘利亞局勢較之前更複雜,美軍插手令衝突擴大的風險更高,其中最明顯的轉變是部署在敘利亞的俄軍顯著增加。就算美軍的攻擊目標只是敘政府,但因為俄敘的戰力混在一起,隨時會誤傷俄軍。

還火或陷戰爭 俄增敘防空力

此外,俄敘聯軍的防空武器遍佈全國,擁有當地大片制空權。美軍此前派往敘利亞的戰機主要執行反恐任務,對抗雙方的共同敵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俄方因此才會透過「無衝突界線」(deconfliction line)與美方合作,避免誤擊落美軍戰機。特朗普轟炸沙伊拉特基地後,俄敘就有充分理由向美軍戰機發動攻擊,俄國昨日亦已宣佈,即時加強敘利亞防空能力。

分析指,假如俄方拒絕再合作,美軍其他反恐盟友可能會撤出敘利亞反恐戰,同時一旦美軍戰機遇到俄敘襲擊後還火,更可能將美國拖進敘內戰中心。

「只令敘成恐怖分子天堂」

特朗普誓要殲滅ISIS,《紐約時報》指,攻擊敘政府根本無用,推翻巴沙爾政權只會令敘國陷入混亂,變成恐怖分子天堂,對反恐戰百害而無一利。前駐伊拉克美軍最高指揮官彼得雷烏斯認為,每逢中東出現政權真空,都會被伊斯蘭極端分子加以利用。

美卿將晤普京 或助停火協議

有危自有機,分析指出,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下周將與俄總統普京會面,是特朗普內閣成員首次正式與普京碰頭,敘利亞局勢預料會取代華府官員通俄醜聞成為焦點議題,沙伊拉特事件將增加美國的談判力量,有助與俄方達成對美國有利的敘利亞停火協議。不過,鑑於敘利亞是俄羅斯的重要海外軍事基地,也是普京發揮中東影響力的關鍵一環,相信他不會輕易就範。

■《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