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雄安戶籍含金量直追北京

2017-04-08
■即使得知處理戶口的網絡故障,派出所前等待的人群仍未散開。記者顧大鵬  攝■即使得知處理戶口的網絡故障,派出所前等待的人群仍未散開。記者顧大鵬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顧大鵬 雄安報道)昨日凌晨,雄安新區所在的中心區域容城起了霧。天還未亮,午方村的劉二妮與兒子兒媳就匆匆趕往城南小李鎮派出所排隊給兒媳上戶口。5點時她目測了一下,前面大約有50個人。三個小時後,她身後排出的一字長龍至少也有500人。劉二妮昨天的行動有點慢,直到下班也沒擠到戶籍室門口。儘管她在隊伍中的位置不太理想,不過她完全有信心把兒媳的戶口從石家莊遷入雄安。

容城在雄縣和安新的中間,論經濟實力雄縣第一,安新第二。除了服裝業在全國還有點名氣,在如今的雄安三縣中,容城算最不起眼的地方。然而,剛設立的雄安新區容城,卻成為率先開發的核心地帶。這幾天,坊間不斷傳出有人為了獲取當地戶籍閃婚的消息。甚至有傳言指,雄安某村50歲的光棍娶了張家口23歲的在校大學生,雄安戶籍的含金量直追北京。

遊子匆忙回流

容城縣服裝廠老闆小亮去年「十一」,與河北省會石家莊的姑娘小格辦了喜事。儘管28歲的小亮家產過億,心裡仍然有一種高攀大城市的嚮往。不用商量,兩家人願意兒媳的戶口留在石家莊,將來有了小孩隨母親落戶。雄安新區消息公佈時,小格已懷胎七個月,兩家果斷決定把兒媳的戶口從石家莊遷回來,只怕遲一步耽誤了孫輩的未來。

其實,雄安所有戶籍遷入工作去年就被凍結。不過,派出所戶籍牆上的入籍指南顯示,有三種情況仍可落戶。一是新生兒,二是婚遷,三是2017年本地戶籍的大中專畢業生。辦理婚遷手續,需要提供夫妻雙方結婚證、身份證原件及複印件兩張,遷入人員申請,遷入地社區(村委會)出具接收證明。

網絡故障無阻熱情

按前幾天慣例,上午8點派出所工作人員就開始辦公。然而直到9點,前邊的隊伍一動不動,隊伍中的每個人都感到了不安。劉二妮讓兒子佔茼鼽m,自己上前打探消息,她最擔心的問題還是出現了。上午10點鐘。一名職員從屋裡走出來告訴大家負責處理戶口的網絡壞了,並指不清楚會修到什麼時候。然而,直到上午12點,已經扭曲變形的一字長龍仍然沒有散去,大家都希望能第一時間得到容城的戶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