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郊園變多元 旅遊增樂趣

2017-04-10
■梁肇輝(右二)透露,趁郊野公園成立40周年的契機,計劃就郊園未來的發展路向進行研究。 馮健文  攝■梁肇輝(右二)透露,趁郊野公園成立40周年的契機,計劃就郊園未來的發展路向進行研究。 馮健文 攝

研升康樂教育功能 擬引入滑草攀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香港特區約40%土地被劃為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適逢今年為本港首批郊園成立40周年,漁農自然護理署透露,將進行顧問研究及展開公眾諮詢,了解如何提升郊園的康樂及教育功能,為市民提供更多活動選擇,其中如滑草、攀樹等活動有可能被引入。漁護署預計研究於明年中完成並會提交建議。至於將紅花嶺規劃為新郊園的研究,現正進行前期工作,預計明年初將視乎諮詢結果,才會啟動法定程序。

現時本港共有24個郊園及22個特別地區,面積達4.4萬公頃,佔全港土地40%,用作保育、康樂、教育及旅遊用途。漁護署署長梁肇輝日前與傳媒會面時指出,今年是首批郊園(即城門、金山、獅子山郊野公園)成立40周年,為慶祝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漁護署將舉辦一連串活動,部分活動同時亦是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

擬年內研究 諮詢市民需要

梁肇輝透露,趁郊園成立40周年的契機,他們已計劃就郊園未來的發展路向,進行顧問研究。他解釋,現時市民前來郊園,主要進行遠足、燒烤、欣賞景觀等活動,為提升郊園的戶外康樂及教育功能,以及讓市民可有更多活動可選擇,吸引他們多來,因此會在今年內就此展開研究。

他指出,顧問將研究什麼設施可配合各年齡層市民的需要,又會搜集外地的國家公園及郊野公園之現況,最後會諮詢市民意見,以了解可以為本港郊野公園引入什麼活動及設施,如在部分外地公園或營地已設的滑草、攀樹等活動,可能有機會引入本港。

漁護署助理署長(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黎存志預計,諮詢工作於今年底至明年初進行,明年中完成研究後,他們會提出建議。但他補充,如其間搜集的建議獲廣泛支持,又不涉及太多資源或修改法例,有機會立即展開,否則於研究完成後將逐步推行。

被問及有關研究與特首梁振英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可發展郊園邊陲地帶是否有關,梁肇輝強調,研究只是為了如何提升郊園功能,與發展郊園邊陲無關。

他表示,特首提出此議題,只為引起公眾討論,並沒有作出實質建議。而目前他們要做的工作,就是保護郊園,令其設施更佳,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紅花嶺擬劃新郊園

對於將紅花嶺規劃為本港第二十五個郊園,梁肇輝指,現時仍在進行前期工作,了解當地有何文化歷史價值,並需進行詳細管理計劃,例如如何管理園內物種,之後又要開展諮詢工作。他坦言,由於會有不同意見,因此工作並不簡單。預計明年初完成諮詢後,將視乎有關結果,才啟動法定程序,預計2020年才能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