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龍城玩「濕身」 潑水齊「迎新」

2017-04-10
■有店舖提供水源,甚至開出大水喉向途人射水,途人全身濕透。劉國權  攝■有店舖提供水源,甚至開出大水喉向途人射水,途人全身濕透。劉國權 攝

巡遊隊吸市民遊客 街頭水戰洗走不如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潑水節是泰國和東南亞泰語民族以及中國雲南傣族的新年傳統節日,潑水寓意把過去一年的不如意洗走,迎接新年來臨。區內有不少東南亞裔聚居的香港九龍城昨日舉辦一年一度的潑水節,吸引大批市民及旅客到場參加街頭水戰。現場不論男女老幼,都手持水槍向人群射水,玩得不亦樂乎。不少市民大讚活動好玩有氣氛,期望明年繼續舉辦。有家長表示,希望日後有機會帶女兒到泰國,體驗當地潑水節氣氛。

潑水節活動以「古色仙女巡遊」打頭陣,約200名身穿泰國傳統服飾的巡遊隊伍,沿城南道、衙前圍道、南角道巡遊,歷時約半小時,沿途吸引不少市民圍觀。同時,賈炳達道公園有泰國舞蹈、泰拳、樂隊表演等,並有沐浴儀式,讓大眾為佛像灑上淨水。

泰人向途人臉塗爽身粉

巡遊完結後,潑水節開始,其中城南道最熱鬧、「戰況」最激烈,近百名市民齊集街道上,向途人互相潑水。現場人士早已做足準備,穿上背心拖鞋、手持水槍向途人射水,亦有居民把水從大廈露台潑至街道上,不少餐廳更提供水源、甚至開出大水喉向途人射水,非常熱鬧。現場泰國人又向途人臉上塗上爽身粉,代表祝福,即使正在執勤的警員,亦無法倖免被塗上爽身粉。

曾小姐昨日首次到場「玩水」,她表示,一直喜歡泰國文化,又笑言自己有備而來,已有心理準備全身濕透。她又說,去年到柬埔寨旅行時,曾經歷當地潑水節,但當地人不是潑水,而是潑爽身粉,「超市出面全部都係爽身粉,街上唔識鴾H都會潑上身」,很有氣氛。曾小姐又希望未來繼續舉辦潑水節,同時加入更多泰國文化活動。

家長盼帶女兒遊泰體驗

鄧小姐帶同8歲女兒到場感受氣氛。她說,特地帶女兒來玩水,認為活動氣氛好,「玩得開心又放心」,明年會再參加。她又說,日後女兒長大,希望帶她到泰國旅遊,體驗當地潑水節氣氛,增廣見聞。女兒則高呼「好玩」,「因為俾水淋好爽,又可以玩水槍!」

與3名朋友到場的陳小姐表示,十多年前到泰國旅行時,曾經歷當地潑水節,但當時身處偏僻地區,現場不太熱鬧,但昨日首次在香港參加潑水節,認為非常熱鬧及有氣氛,「無諗過香港都可以做到!」她又笑言,早已準備充足,帶多一套衣服替換。

從泰國來港工作7年的Chutikar小姐指,過去多年都會來九龍城參加潑水節,但認為相比泰國,九龍城潑水節不算熱鬧,因為泰國當地連續3天都有潑水活動,而且全國人民參與其中,規模較大。不過,她說活動讓她在香港也可以「應儭`」,亦能夠與不少同鄉相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