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周浩鼎:「種票」案涉反對派票倉

2017-04-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早前廉政公署拘捕了72名資訊科技界功能界別選民,有關人等涉嫌於去年立法會選舉「種票」,反對派隨即將矛頭指向建制派。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昨日指出,從多個報道顯示,當中有涉案者來自被視為反對派票倉的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香港分會,質疑「種票」可能有反對派組織在背後。至於政府近日表示會檢討選民資格問題,現任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則稱,政府「操之過急」,須先諮詢業界意見。

莫乃光投訴「種票」或賊喊捉賊

昨日的《城市論壇》討論到近日調查中的「種票」疑雲。周浩鼎指出,據媒體報道,IEEE香港分會的會員人數去年增至4,725人,較上屆暴升7倍,同時莫乃光今屆票數有3,000多票的進賬。周強調,提出此數據非針對莫乃光,但關鍵是背後會否有反對派組織自己做這些工作,以期能夠達到一個期望的結果,好讓莫乃光能夠成功連任,而莫乃光投訴他人種票,或是賊喊捉賊的行為。周浩鼎又指,現時資訊科技界由多個學會決定選民資格,導致選民資格參差,為防再出現種票問題,建議當局制定一套甄選準則,將選民資格標準化。

同場的民主黨林卓廷隨即轉移視線稱︰「蠵邧堥鵅A咩漁農會呀、體育會呀齯J會標準仲薄弱,交500蚊填個表......講到功能組別邊個操控多呀?你問心啦周浩鼎。」

周浩鼎回應指︰「都不明林卓廷為何時常轉移視線,拉到其他事情上。」他並指,民主黨曾舉報了50多宗聲稱虛報選民資料個案,結果又自行撤回20宗,更遭法官批評濫用舉報機制,提醒市民「唔好濫用太過分」。

另外,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日前提及,政府將會檢討界別選民資格、登記團體代表性及劃一登記標準,希望於任內有初步建議。同場的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前會長黃錦輝表示,同意引入懲罰機制,若發現登記團體涉及「種票」,政府可將團體除名,禁止該團體的會員成為選民。莫乃光則聲稱,政府「操之過急」,須先諮詢業界意見,又稱爭取更多業界人士成為選民不是問題云。他並謂,政府有責任審視選民資格,例如抽樣檢查選民資料,不應「只推予登記團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