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襲敘「第二炮」 航母群懾朝鮮

2017-04-10
■「卡爾文森」號航母已前往朝鮮半島附近海域執行任務。 資料圖片■「卡爾文森」號航母已前往朝鮮半島附近海域執行任務。 資料圖片

阻嚇朝核及導彈計劃 分析︰暗藏堵華佈局

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之際,美國第三艦隊前日發聲明指,艦隊下屬的「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已前往朝鮮半島附近海域執行任務。美國防部官員表示,這是回應朝鮮近期作出的挑釁行為。分析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下令以巡航導彈轟炸敘利亞政府軍,如今再加強東亞軍事部署,除了想展示武力,阻嚇朝鮮繼續發展核武之外,還有佈局包圍中國的意圖。

航母戰鬥群包括「卡爾文森」號航母、海軍第二航空隊、兩艘「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以及一艘「泰孔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卡爾文森」號的母港位於美國加州聖迭戈,今年1月初曾參與日韓軍演。戰鬥群原定離開新加坡訪問澳洲港口,但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下令改變行程,前往西太平洋。

防範本月中旬再試射

太平洋司令部發言人表示,這是維持美軍戰備狀態及西太平洋防務的審慎措施,又指朝鮮進行「魯莽、不負責和不穩定的」導彈試射和核計劃,仍是區內最大威脅。第三艦隊專責防衛美國西岸,如今卻開赴朝鮮半島海域,協助太平洋第七艦隊,韓聯社引述軍事專家認為,美軍一系列部署暗藏封鎖中國的戰略意圖。

朝鮮月初曾試射一枚「飛毛腿」導彈,朝方官員多次揚言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外界估計可能在本月15日前領袖金日成冥誕105周年「太陽節」前後。衛星圖片亦顯示,朝鮮已準備進行第6次核試。特朗普的國安團隊評估經濟和軍事等應對措施,但更傾向推出制裁,並試圖加強向中國施壓協助約束朝鮮。

朝︰以核武粉碎侵略

法新社分析指,派遣航母將令半島局勢更為緊張,而且正值美軍轟炸敘空軍基地之後,華府用意是以敘利亞為「前車之鑑」,凸顯阻撓朝核計劃的決心。特朗普曾警告會向朝鮮採取單方面行動,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指出,雖然美國擁有朝鮮無可比擬的軍事優勢,但若輕舉妄動,只會令盟友韓國置於險境,淪為朝鮮報復的頭號目標。朝鮮外務省前日強烈譴責美國空襲敘利亞是對主權國家的侵略,並表示朝鮮不會被美國所謂的「警告性」行動嚇倒,將以核武為中樞的軍事力量「粉碎美國侵略」。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