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管理培訓 改善港鐵服務

2017-04-12

港鐵前日一日內發生兩宗事故,尤其是觀塘線事故處置遠離一個高質素機構應有的水準,暴露港鐵管理存在缺陷,沒有做好充分的應對預案和演練,在人員培訓方面存在嚴重不足。面對近年多條新鐵路線開通,港鐵投入更多資源更新設備的同時,必須正視管理上的問題,對應付各種突發情況上下更大功夫,加強應變規劃和人員培訓;特區政府亦要加強對港鐵管理層的問責,確保港鐵作為本港最大公共運輸系統的高效和穩定。

觀塘線的事故發生在市民落班的高峰期,估計約10萬市民受影響。固然,任何運輸系統難免出現事故,但必須批評的是,港鐵在處置此次事故的應變方面明顯不足。事故發生後,沒有盡快疏散乘客,以致有人被焗暈;逾千名乘客被迫走下路軌,摸黑離開,過程潛藏極多危險因素;港鐵安排免費接駁巴士疏導乘客,亦存在安排混亂、指示不清的問題。本次事故的原因是電纜鬆脫,本來10分鐘就可以維修好,結果卻花了大量時間才能發現問題所在。凡此種種,反映港鐵應對突發情況的應急預案和培訓並不足夠,以至處理時手忙腳亂、進退失據。

港鐵列車服務從1979年營運至今已有超過35年歷史,每日載客量超過550萬人次,任何一條線路出問題,都會對市民產生重大影響。從當日九龍東大塞車所見,其他交通工具難以應付港鐵癱瘓帶來的問題,社會對港鐵穩定運行的倚重不言而喻。港鐵事故頻發的原因之一,是系統老化,當日癱瘓2.5小時的觀塘線是1979年通車,是本港最老的電氣化路線。另一方面,港鐵近年多條支線及延線陸續開通,班次增多、線路延長,令人擔心人手支援是否足夠保持服務質素。港鐵2015和2016年的年報均有提及,有員工將在未來數年達到退休年齡,一些崗位將出現人手短缺。

港鐵每年盈利過百億,實在沒有藉口推託無足夠資源更新設備、加強管理。針對前日的事故,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估計,港鐵或將被罰款300萬港元。罰款只是小懲大誡,其目的是希望港鐵切實改善服務。10萬市民被耽誤2個半小時的代價,絕非300萬可以彌補。港鐵年年罰款,事故卻不斷,亦反映管理滯後的問題並沒有得到徹底解決,相信這也不是單靠罰款就可以解決的深層次問題。而且,罰款只是針對公司,並沒有落實到港鐵的管理層。港鐵年報顯示,去年整個港鐵董事局及執行總監會成員的酬金,由2015年的6970萬元升至9090萬元,升幅高達30.4%。港鐵事故屢見不鮮,管理層未受罰反有獎,更加令人對港鐵管理的問責產生質疑。特區政府作為港鐵最大股東,有責任要求港鐵全面檢討管理,加強對管理層的問責,提升應急能力,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交通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