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邀各界共商 增地解樓荒

2017-04-12
■林鄭月娥接受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記者的聯合採訪。  新華社■林鄭月娥接受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記者的聯合採訪。 新華社

林鄭接受新華社央視專訪 談新理念逐步分階段助民置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樓價近月見新高,候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上京接受任命前接受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記者聯合採訪時強調,住房問題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也是非常重要的民生問題。今後,特區政府的房屋政策必須要以幫助市民置業為主要目標,而住房問題的癥結歸根到底是土地的問題。為此,她將成立專責小組,邀請社會各界全面、宏觀地審視香港土地供應來源,同時提出「重置置業階梯」、「港人首置上車盤」、「居屋出租試驗計劃」等新理念,幫助市民逐步、分階段解決住房問題。

新華社昨日播發該社記者胡創偉、顏昊採寫的長篇專訪。林鄭月娥在訪問中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非常榮幸能在這個歷史性時刻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同時也感到非常的任重道遠。作為特區的行政長官,最重要的是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全面、準確地按香港基本法辦事。」未來5年,她將盡力為香港市民服務,盡心為國家作出貢獻。

她在訪問中回答了如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善用國家發展機遇,團結香港社會,推動經濟發展,改善住房、教育以及強化青年工作等二十多個提問。

她指出,包括如何開發更多經濟發展所需的土地,怎樣解決勞動力不足和服務業接待容量有限等問題,都是新一屆政府所要重點考慮的問題。

短期遏炒風 長遠增供應

住房問題一直是香港市民最關心的民生問題,也是歷屆特區政府施政的難點。林鄭月娥認為,住房問題的癥結歸根到底是土地的問題,具體表現在供應和需求兩個方面。當供應不足時,政府要做的是管理需求,不讓外來投資者炒房,這方面現屆政府有一些舉措。不過,從長期來看,還是要從供應入手。因為香港是一個自由經濟體,是一個國際化商業城市,不能把人拒於門外,還是歡迎外來投資。

她指出,住房的供應最重要的是土地的供應,未來她在土地供應方面將多下一些工夫。根據統計,香港有大概1,100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積,但開發的土地只佔約26%,「我們不是沒有土地,而是沒有開發土地的共識,或者是決心不夠。所以我希望下屆政府能做一個大型的社會的討論,討論用哪種方法開發土地。不但是房屋需求,經濟發展也對土地有需求。」

有屋增歸屬感 人心安定

林鄭月娥強調,住房問題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也是非常重要的民生問題。特區政府必須要為市民提供足夠的住房。她指出,今後政府的房屋政策必須要以幫助市民置業為主要目標,「買了房子人們就會對香港增強歸屬感,會安心一點。」

為實現此一目標,林鄭月娥提出了一系列新措施。她將成立一個專責小組,邀請社會各界全面、宏觀地審視香港土地供應來源,包括在維多利亞港以外填海、新界棕地、開發商土地儲備、市區重建、郊野公園邊陲等。

同時,她也提出「重置置業階梯」、「港人首置上車盤」、「居屋出租試驗計劃」等新理念,以幫助市民逐步、分階段解決住房問題。

創新須嘗試 改變有動力

林鄭月娥強調,住房問題對香港人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非常迫切的問題,所以任何能解決、或嘗試解決問題的房屋政策都要認真研究和推行。

她坦言,自己提出的一些新理念能不能成功還很難說,但如果不去嘗試肯定不會成功。「下屆政府我希望還是要用這個思維,只要為香港好、為市民好,政府官員不應該害怕,怕就沒有創新的動力去改變現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