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未將中國列匯率操縱國

2017-04-16
■美國未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者」的標籤。圖為山西太原銀行工作人員在清點貨幣。 資料圖片■美國未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者」的標籤。圖為山西太原銀行工作人員在清點貨幣。 資料圖片

中美專家稱此乃務實之舉 有利避免貿易戰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路透社、中新社及新華社報道, 美國特朗普政府在華盛頓當地時間14日公佈了備受外界關注的匯率報告,未給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一個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貼上「匯率操縱者」的標籤,放棄了當初要給中國貼上這一標籤的競選承諾。

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來美國財政部發佈的第一份《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曾一直反覆強調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在兩天前(12日),他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不會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財政部報告稱,2016年下半年期間,沒有任何一個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達到操縱匯率的認定標準。

中日韓等列監控名單

報告指出,中國的經常項目順差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已經從2015年的2.8%下降到2016年的1.8%。中國最近在外匯市場上進行干預是為了防止人民幣快速貶值對美國、中國和全球經濟造成不利影響。據稱,人民幣兌美元在2016年貶值6.5%,從2015年8月到2016年年底貶值10.6%。

報告稱,鑒於中國對美國的龐大貿易順差,美國財政部將密切關注中國的貿易和匯率行為。中國需要證明,過去三年未干預市場以抑制人民幣升值,是代表一種持久的政策轉變,即當人民幣重新面臨升值壓力時,會讓市場來決定人民幣升值問題。

不過,報告仍將中國、日本、韓國等六個經濟體列入匯率政策監控名單。美國財政部稱,將會積極、警惕地監控和打擊不公平的匯率行為。美國財政部部長姆努欽說,本屆政府會確保美國工人和公司在國際競爭中處於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如果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無疑與中國對外經濟基本面「南轅北轍」。在目前中國宏觀經濟政策環境之下,美國要給中國扣上「匯率操縱國」的帽子,站不住腳。

若爆貿易戰全球受累

美國此番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一方面因為「證據不足」,另一方面,或有避免貿易戰的考慮。在連平看來,若美國真的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美之間的貿易制裁與反制裁可能會上升到新台階,甚至有可能爆發全面貿易戰。一旦貿易戰打響,彼此高度依存的兩國將兩敗俱傷。「中國尚可通過財政金融政策拉動需求,較大程度上抵消貿易戰的負面影響,美國的政策空間則相對狹小。」

美國學者也認同這一點。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執行副所長馬庫斯.諾蘭(Marcus Noland)受訪時稱,與中國展開貿易戰將使大量美國人失業,工資與勞動技能相對低下的普通工人受到的衝擊尤其顯著。即使中國僅以限制自美進口飛機和大豆來回敬美國,後果也將是「破壞性的」。

更重要的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如果開打貿易戰,對全球經濟而言將是不能承受之重。在此情況下,美國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實為務實之舉。

美國財政部每半年發佈一次針對主要貿易夥伴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並向國會提交該報告。美國上一次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還是在1994年前總統克林頓在任期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